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卫生部:加强对青少年健康使用互联网的关心关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10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卫生部将2009年中国精神卫生宣传主题确定为“网络使用应有度,科学合理才健康”。宣传主要面向儿童、青少年及其家长,以及小学和中学教师,提倡家庭、学校、社会要为青少年提供丰富的、多样的心理成长方式,加强对青少年健康使用互联网的关心和关注,提高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

    为准确了解当代青少年的生活方式现状,把握其生活方式特点,引导青少年以更加健康的方式生活、成长,中国科协和卫生部联合举办了“心的和谐——青少年健康上网科普宣传活动”。活动于今年5月21日在北京启动,陆续开展了“心的和谐—青少年健康上网”座谈会、“信息时代青少年健康方式问卷调查”、开办互联网专栏等系列活动。

    “信息时代青少年生活方式调查”从5月份启动,目前已经完成了数据的回收和分析,形成了调查报告。调查分析结果初步显示:我国青少年生活方式总体状况良好,生活方式各个维度都比较健康,生活方式整体比较均衡。上网娱乐是青少年主要的业余活动之一,青少年业余活动安排中做作业、复习和预习功课占了第一位,之后是与朋友的交往,其次才是上网娱乐、看课外书、看电视,户外活动和体育运动、逛街等。青少年课外活动中选择参加文艺活动和科技活动占的比例都较低。有62.2%的青少年参加过科普活动,主要方式是科技展览、科普讲座,和科技周(节,日)。

    专家认为,网络是人类科学技术发展的产物,网络作为一个新兴的信息传递方式在弘扬文明、传播文化和进步理念、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有益作用,应积极支持网络产业发展。现有资料表明,网络已逐渐成为我国群众在社会经济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尤其在年轻一代已经成为其生活方式之一。但同时网络使用也在少数人中出现一些问题:网络中的信息良莠不齐,一些错误的信息和不好的信息有可能会给人们带来一定的误导和伤害;互联网上信息接受和传播的隐蔽性,有可能引起人们道德意识弱化、社会责任感下降。网络交流的隐藏性、无约束性,极容易使一些人做出一些违反常规的事情,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网络在给人们的交流和沟通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使的人们的其它沟通方式越来越少。长时间使用网络还会给身体带来一些问题,如眼睛、颈椎问题等,对青少年的影响明显。

    专家指出,面对当前网络使用中出现的问题,应采用预防和疏导的措施。一是提前对青少年进行互联网相关内容的教育。互联网在青少年的生活中已经非常普遍,并发挥着重要作用。不让青少年接触互联网是不可能的,因此为预防网络青少年不当使用网络,应在青少年最初接触互联网时就进行互联网相关知识的宣传和教育,让青少年知道互联网的各种功能,互联网的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引导他们健康合理地使用网络。

    二是积极引导儿童青少年健康使用互联网。健康使用互联网,主要是对上网内容和对上网时间进行控制,其内容包括:要适度使用电子游戏,不占用学习时间;要善于学习知识,不浏览不良信息;要维护网络安全,不破坏网络秩序;要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他人;要增强自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要有益身心健康,不沉溺虚拟时空。

    三是对儿童青少年在互联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要以预防为主。预防儿童青少年过度使用互联网,一方面可通过各相关部门的管理手段和技术手段,实现对不健康使用互联网的制约,推动健康使用互联网;另一方面,社会、学校、家长要重视儿童青少年的身体和心理成长、社会交往等需要,提供多渠道、多形式的体验性教育活动,及时发现儿童青少年过度使用互联网的倾向,引导儿童青少年科学合理使用互联网,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重点开展室外活动、团队性体育运动和科普文化活动等。

    四是对部分沉迷于互联网的儿童青少年,要及时进行综合干预。要本着关怀、指导和陪伴青少年成长的思想,家长共同参与。通过个体与家庭的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等干预,帮助沉迷于互联网的儿童青少年回归正常的社会生活。引导父母积极参与行为干预,多关心理解,不随意打骂、指责,加强父亲在家庭中的作用,帮助儿童青少年建立行为规范,提供多种现实社会活动与游戏的机会,帮助建立多维度评价体系,建立青少年的同伴朋辈关系和多元化社会支持环境。

    资料链接:

    1. 互联网的发展

    21世纪,人类正进入一个高度信息化的时代,由于信息技术革命,尤其是计算机和互联网的发展,信息网络化正成为一种世界性的潮流。信息的网络化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2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6月30日,中国网民规模达到3.38亿,较2008年底增长13.4%,半年增长了4000万。

    我国正经历着社会经济文化转型的重要历史时期。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当代青少年的成长环境日趋复杂,对青少年的意识形态、价值理念、生活方式和身心健康等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尤其是以网络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普及,影响了当代青少年生活中的很多层面,如学习、睡眠、体育锻炼、娱乐活动等。

    2.信息时代青少年健康方式问卷调查情况

    只有准确地了解当代青少年的生活方式现状,把握其生活方式特点,才能引导青少年以更加健康的方式生活、成长。为此,中国科协和卫生部联合开展了“信息时代青少年生活方式调查”,并把其作为今年“心的和谐”科普宣传活动的重点。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科普联盟、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促进研究中心和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共同承担并完成了此项调查。

    调查问卷共分为四个部分:基本的人口学资料、生活方式调查、网络使用相关调查和心理健康的调查。调查对象确定为初中一年级到大学四年级的在校学生,取样范围覆盖了普通学校和重点学校。调查范围在中国的东中西部选择了比较有代表性的北京、河北、山西、甘肃、内蒙、江苏、广东、云南、四川等九个省市,发放问卷15000份,回收问卷12671份,回收率为84.47%;经整理后录入有效问卷10899份,有效率为86.02%。通过此次活动和调查,为了解青少年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提供了一定的依据,积累了丰富和翔实材料。  

 
 
 相关链接
· 互联网吹响爱国主义"号角" 亿万网民为祖国庆生
· 13部门开展打击利用互联网等媒体发布虚假广告等
· 重庆启动互联网药品信息和交易服务专项整治行动
· 福建全省实行台湾居民口岸入境互联网预受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