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下一代互联网信息存储核心技术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10日   来源:科技部网站

    信息存储是网络、计算机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存储的速度和效率往往是大规模计算和高速网络服务的制约因素。下一代互联网具有速度更快、规模更大等特点,从而要求网络存储必须具有高效性、可扩展性、安全性和高服务质量。由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单位承担的973计划“下一代互联网信息存储的组织模式和核心技术研究”项目,针对下一代互联网信息存储的重大需求及现有网络存储的弊端,提出拟建立一种新的存储模式,即“多层次、可扩展的存储对象”模式,并对相关的核心技术开展了研究。通过四年多的工作,取得了多项成果,如:阐明网络存储数据行为规律,形成自组织对象存储系统理论框架;发展出超大规模存储系统元数据管理、文件相关性挖掘等多项核心技术,搭建500TB存储平台,接入下一代互联网CERNET2,为大规模网络存储系统理论与方法的研究提供了实验环境。

    9月22日,该项目在武汉进行了课题验收,以叶朝辉院士、沈绪榜院士和项目首席科学家冯丹教授等13名专家组成的验收专家组对项目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就其下一步的研究重点提出了意见建议。科技部基础研究司、科技部基础研究中心、教育部科技司、湖北省科技厅及华中科技大学的有关人员参加了验收会议。 

 
 
 相关链接
· 互联网吹响爱国主义"号角" 亿万网民为祖国庆生
· 13部门开展打击利用互联网等媒体发布虚假广告等
· 广电总局关于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许可证管理通知
· 互联网用户谨防“代理木马点击器”
· 科技部召开全国科技政策研讨会推动创新体系建设
· 科技部组织召开疾病防治领域科技发展战略研讨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