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天津市委、市政府印发加强新时期科协工作的意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11日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前,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科协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区县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认真贯彻执行。

    《意见》指出,科协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和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科协工作既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科协工作,对于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增强我市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科协在推动创新型城市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要充分发挥科协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支持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构筑三个高地、打好五个攻坚战中建功立业。支持科协举办科技论坛、学术年会、科技交流学术月、国际及港澳台地区民间科技交流等活动,搭建多种形式、不同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深入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攻关活动,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入自主创新实践。广泛开展建立“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活动,组织院士、专家深入企业开展科技咨询服务和科技交流合作。

    二是要充分发挥科协在普及科学技术、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中的重要作用。在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过程中,要支持科协吸纳社会力量共同搭建社会化科普服务平台,实施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工程。完善街道乡镇以及社区等基层科普组织,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强化科普教育功能。鼓励企业科研与科普工作有机结合。科协要围绕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深入开展科学素质行动。广泛开展科技活动周、科普日、社区科普月、科技下乡等群众性、基础性、社会性科普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

    三是要充分发挥科协在参与决策咨询、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中的重要作用。在制定全市经济、科技、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确定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时,要吸收科技工作者参与决策咨询论证工作。科协要认真履行政协界别的参政议政职能,结合自身特点,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要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履行管理、发展和服务全市科技团体的职责,积极推进全市公益性学术组织的健康发展。要切实履行维护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的重要职责,完善科技工作者利益表达机制,及时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和呼声。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人文关怀和帮助。要努力为广大科技工作提供政策法规、技术培训、职业资格、知识产权和信息等服务。要把进行科技评价、举荐创新人才作为科协所属学会的重要职能,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发挥示范作用。

    四是要充分发挥科协在发现培养、推荐使用、吸引凝聚科技创新人才中的重要作用。支持科协担负起做好科技工作者工作的重要责任。科协要开展多层次、多学科、多形式的继续教育服务,满足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终身学习的需求。要深入开展天津青年科技奖、天津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评选表彰活动,不断完善科技领军人才、中青年高端科技人才的发现、扶持和举荐机制。要广泛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赛事和科学素质教育,鼓励青少年参与各种科技创新活动,造就一批具有创新精神的科技后备力量。新闻媒体要广泛宣传科技人员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环境。

    《意见》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科协工作的领导。切实把科协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支持科协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要切实加强科技交流和科普设施建设。要研究制定科技和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把科技交流和科普活动场馆、设施建设纳入城乡建设规划和基本建设规划,为科协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阵地和设施。进一步整合现有科技交流和科普活动场馆、设施、科普资源,继续发挥好科普教育基地的功能和作用。财政投资建设的科技和科普活动场馆,要在人员、经费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保障。为科协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和政策支持。各级政府要保障科协工作经费和科普经费的投入,科普经费应随经济的发展每年有所提高。各企事业单位要保障本单位科协的活动经费。有关部门对科协及所属团体出版的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类报刊、图书和影视音像制品要给予政策扶持;对科协及所属团体公益性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技术开发等活动,在税收方面给予支持。

    要切实加强科协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建设。重视和关心科协干部成长,切实加强科协干部的培养、选拔、交流、使用和管理,不断优化科协干部队伍结构。支持科协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级组织,完善工作网络。切实加强区、县科协组织建设,逐步完善街道、乡镇科协组织,有条件的要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大力推进基层科协和科协所属学会的建设与发展。大中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其他科技人员比较集中的单位都要建立科协组织。积极鼓励非国有企业建立科协组织。深化科协所属学会组织体制,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等方面的改革,发挥其在专业资质认证、职业资格培训和科技成果评估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相关链接
· 天津实施今年第二次引滦调水为今冬明春储备水源
· 天津:乘高铁逛津城持续升温 邮轮旅游势头强劲
· 天津迎来黄金周第2个客流高峰 海河旅游等受欢迎
· 整体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民营经济助推天津经济腾飞
· 天津各有关单位和部门严格落实国庆安全保卫措施
· 荣乌高速公路天津外环线至团泊新城段9月28日开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