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周济: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办高水平中职和中小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12日   来源:教育部网站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组长周济10月11日来到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四川省成都市彭州市职业中学调研指导,并考察彭州市实验小学,分别召开了中职和中小学学习实践活动座谈汇报会。周济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扎实推进中职和中小学又好又快发展。

    周济指出,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入了新的阶段。四川省中职和中小学学习实践活动准备扎实、开局良好、进展顺利。要紧密联系实际、讲求实效,紧紧扣住促进科学发展这个主题,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着力解决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推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周济强调,近年来中等职业教育的异军突起、快速发展和历史性突破,明显改善了高中阶段教育结构,实现了新时期我国教育结构调整的战略意图,促进了职业教育与其它各类教育的协调发展,是教育系统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推动整个教育事业协调发展、科学发展的生动体现。但是,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现代化建设迫切需要大批的高素质劳动者。今后一个时期,中等职业教育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科学发展的战略考虑与基本思路是:贯彻中央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精神,落实职业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地位和在教育工作中的战略重点地位,切实把职业教育摆到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把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作为推进整个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战略突破口。

    周济指出,义务教育是国民教育的基石、提升国民素质的基础、实现社会公平的起点。经过新中国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的不懈奋斗,我们实现了全国城乡义务教育全面免费的目标,成为中国教育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同时,必须看到与人民群众对接受高质量教育的需求相比还有差距。要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科学发展,形成全面普及、发展均衡、质量优良、布局合理、充满活力的现代化义务教育体系,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每个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周济要求,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要联系学校实际,注重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效。要以素质教育为主题,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为关键,以增强学校管理能力为支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加强学校党组织建设为保证,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切实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落实到每一所学校的发展上,落实到转变教育观念上,落实到教育教学管理中,落实到广大教师教书育人工作中。要从学校办学实际出发,切实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抓实抓细转好。  

    四川省副省长黄彦蓉和教育部有关司局、四川省、成都市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调研。

 
 
 相关链接
· 教育部:中小学民族知识系列教材已经编辑完成
· 郝平:深入开展推广普通话工作 构建和谐语言生活
· “教育系统效能监测与评估”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 李卫红:利用网络新媒体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服务
· 0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秋季招聘周将启动
· 中国移动与教育部合作开展教育捐助提升计划启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