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江苏:进出口主要指标同创月度最高 企稳迹象明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12日   来源:新华日报

    当关闭三季度“时间窗口”时,江苏省商务厅新闻发言人笪家祥日前给出结论:全省外贸降幅持续收窄,企稳迹象更加明显。

    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江苏省自改革开放以来构筑的外贸上升通道到去年11月戛然而止,到8月底,连续10个月负增长,而且跌幅较深。

    前所未有的挑战,前所未有的应对。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各级政府出台一系列扶持鼓励政策,相关部门伸出援手,广大企业更是外抢市场、争订单,内调结构、促转型,全省上下打响了一场外贸保卫战。

    当9月份外贸数字新鲜出炉时,人们看到,“组合拳”的作用开始显现:1—9月,全省共完成进出口2387.9亿美元,其中出口1397.4亿美元,进口990.6亿美元,同比降幅分别比前八个月收窄2个、1.3个和2.9个百分点,收窄速度快于全国0.5个、0.4个和0.6个百分点。再看9月当月情况,全省进出口344.1亿美元,出口197.5亿美元,进口146.6亿美元,三项指标都创下今年以来的月度最高值,同比、环比增幅均高于全国,其中进口同比首度实现正增长,增幅3.2%。一个总的态势是,全国出口降幅逐月扩大,而江苏省出口降幅则持续收窄。这使得江苏省在全国出口大盘中的份额进一步提升,目前已占到16.5%。

    出口降幅收窄,从贸易方式看,加工贸易起了重要作用。江苏省是加工贸易大省,加工贸易在外贸进出口中占了六成左右。前九个月,全省加工贸易出口降幅比前八月收窄1.8个百分点,9月当月,出口降幅更是比全省出口浅了6个百分点。

    外贸态势的改变还直接与产业结构、出口产品结构相关联。以苏州市为例,随着这个市出口降幅的减缓,在全省出口总额中的比重也由年初的52.9%上升到了8月底的55.9%。业内人士分析,苏州市的外贸抗风险能力主要体现在终端产品的带动力上。全市前十位重点出口商品中,有6种为终端产品,其中便携式电脑出口占当地出口比重由2008年16.3%提高到了今年1—8月的22.2%,上衣类、彩电以及录、放像机出口占比分别比上年提高0.3个、0.4个和0.6个百分点。上述六种商品前八个月出口同比增长3.7%,占了全市的30.4%。终端产品的产业链越长,化解原材料和中间品价格波动的空间越大,抵御国际市场和价格风险的能力也越强。比如,便携式电脑,前8个月出口价格同比降幅基本维持在21%左右。而一些中间产品因为市场传导时间长、结构调整滞后而带来价格剧烈波动。以集成电路为例,1月份的出口价同比下降14.7%,到8月底,降幅累计达到了32.8%。当然,这和这个市的创新工作分不开。苏州市副市长周伟强举例说,为保仁宝、纬创两家以终端产品为主的出口大户,他们和企业一起跑总部争取订单,还争取到在全国出口加工区中率先开展货物贸易项下人民币结算试点业务,到8月底,两家出口同比分别增长83.6%和29%。

    专家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处于“从急剧下滑到缓慢复苏”的特殊时期,美国、欧盟、日本等经济体向好迹象越来越明显,这在一定程度使得外贸国际环境压力有所缓解。但经济发展的基础仍较脆弱,国际资本流量减少和外需低迷局面尚未根本改变,加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江苏省外贸进出口趋稳向好大势中将不乏波动。以贸易保护主义为例,1—8月,江苏省共发生反倾销、反补贴、反规避、保障措施、337调查等贸易摩擦案件54起,同比增长74%,涉案金额20.8亿美元,同比增长362%,涉及企业767家,增长293%。9月26日开始,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征收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经测算,这将影响江苏省23家轮胎企业6.2亿美元年出口,并对近万名轮胎产业工人就业构成威胁。面对这样的环境,未来外贸大省的外贸之路,光明但不平坦。

 
 
 相关链接
· 1至8月我国中药进出口额达12.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 进出口降幅继续收窄 广东省外贸基本止跌回稳
· 2009年1-7月全国汽车进出口总额为339.07亿美元
· 福建省2009年前7个月累计实现进出口422.5亿美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