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民族民间十部文艺集成志书》历时30年完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12日   来源:国家民委网站

    由文化部、国家民委、中国文联共同主办,历时30年、凝聚了全国数十万各民族文化工作者智慧和心血的《中国民族民间十部文艺集成志书》的编纂出版工作,终于在今年9月全部完成,为新中国60华诞献上了一份厚礼。

    《中国民族民间十部文艺集成志书》被誉为“中国民间文艺的万里长城”。为了庆祝这一盛世修典壮举的圆满完成,文化部、国家民委和中国文联于10月1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北京厅隆重召开“十部文艺集成志书”全部出版总结表彰大会。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组长、中国文联名誉主席、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编委会主任周巍峙,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中宣部副部长王晓晖,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等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和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特地发来贺信。蔡武、周巍峙、丹珠昂奔和胡振民等领导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他们对 “十大文艺集成志书”的问世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对“十大文艺集成志书”在我国文化建设中所产生的重大意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丹珠昂奔在讲话中指出: “十部文艺集成志书”工程,对几千年来各民族劳动人民创造的、流传在民间的传统文化进行了收集、整理,加以编纂、出版,是一项具有前瞻性、抢救性的工程,是功德无量,利国利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宏伟大业。“十部文艺集成志书”工程的实施,对推动民族地区的文化建设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十部文艺集成志书工程”在实施过程中,一是为民族地区培养锻炼了一大批具有一定理论素养、精通本地本民族文化资源状况的科研人才,他们已经成为本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的骨干力量;二是建立和发展起来了一批科研机构,科研成果源源不断,成为民族民间文化研究与保护工作的重要阵地。

    《中国民族民间十部文艺集成志书》拥有4.5亿字、298部省卷(450册),主要包括:《中国民间歌曲集成》、《中国戏曲音乐集成》、《中国民族民间器乐曲集成》、《中国曲艺音乐集成》、《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中国戏曲志》、《中国民间故事集成》、《中国歌谣集成》、《中国谚语集成》、《中国曲艺志》。

 
 
 相关链接
· 民委负责人就民族政策白皮书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 国家民委学习关于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工作精神
· 国家民委编发繁荣少数民族文化事业意见辅导读本
· 国家民委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