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环境保护部部长:做好巡视工作 探索环保新道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16日   来源:环境保护部网站

    环境保护部15日召开巡视工作动员会,安排部署2009年环境保护部巡视工作。党组书记、部长周生贤在动员讲话中强调,巡视工作非常重要,责任重大,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增强做好巡视工作的政治责任感,明确重点,扎实工作,为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推进历史性转变、探索环保新道路提供有力保证。

    周生贤说,中央对巡视工作高度重视,党的十六大以后,颁布了党内监督条例,把巡视制度确定为加强党内监督的一项重要制度,把建立和完善巡视制度作为中央建立健全惩防体系的一项重要任务。党的十七大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巡视制度,并把实行巡视制度写入了新修订的党章,进一步确立了巡视制度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2009年7月,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中央纪委就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等文件精神进行了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环保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要求,充分认识开展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组织好、开展好。

    周生贤说,环境保护部第一批巡视单位确定为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华东环境保护督查中心。这些单位的性质特点、工作的对象范围、方法要求各不相同。巡视组要从被巡视单位的实际出发,把握巡视工作的重点内容和范围,切实增强巡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巡视工作取得实效。具体来说:一要重点加强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监督检查。要着重了解被巡视单位的领导班子是否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是否有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发展思路和工作思路;是否建立了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制度机制;是否把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形成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整改措施落实到位;是否推动环保工作取得实效,是否把科学发展观与推进环保历史性转变、探索环保新道路很好结合起来。

    二要重点加强对反腐倡廉建设方面的监督检查。要抓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个重要环节,监督检查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的责任是否落实,主要领导对反腐倡廉方面的重要工作是否亲自部署;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的监督是否组织研究并制定了监督制约措施,措施的落实是否到位;监督检查被巡视单位领导干部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等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的情况。

    三要重点加强对贯彻民主集中制方面的监督检查。要从落实议事决策制度中,加强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特别是在“三重一大”问题上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领导班子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以及酝酿决策、集体决策和执行决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从带头执行制度、正确行使权力、廉洁自律等一系列环节,加强对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监督检查,确保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和措施的落实。

    四要重点加强对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情况的监督检查。要注重深入群众,了解民情、倾听民声、收集民意,了解各单位对民生问题的重视和解决程度,了解各单位保障、改善民生问题和开展群众工作的情况,了解各单位领导班子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周生贤强调,巡视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政策性,必须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巡视组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巡视工作的基本职责,坚持依纪依规开展工作,坚持良好的作风,坚持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尽可能多地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达到既加强监督、敦促整改,又保护干部、增强团结、推动工作的目的。

    会议由部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傅雯娟主持。

    环境保护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胡保林出席会议。

    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京派出机构、直属单位、被巡视单位主要负责人,巡视组全体成员,部巡视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工作人员列席了会议。(记者 周文颖)

 
 
 相关链接
· 环境保护部要求对08年以来规模以上投资项目排查
· 环境保护部:我国抓紧制定重金属污染整治方案
· 环境保护部:上半年全国污染减排保持双降态势
· 环境保护部部长:大力研发推广高效绿色环保科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