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梁保华在徐州调研:科学发展 加快老工业基地振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18日   来源:新华日报

    10月17日,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在徐州调研考察。他强调,加快徐州老工业基地振兴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希望徐州市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之路,落实好省委、省政府一系列政策措施,抓住机遇,加快推进产业转型、棚户区改造和煤矿塌陷地治理,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着力改善民生,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加快徐州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是梁保华此次调研的重点。他首先来到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科技园,这也是目前江苏省唯一一家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已建成两期近20万平方米的孵化区,并正在规划建设三期软件基地和两个产业转化区。梁保华对徐州市充分依托中国矿大的科研优势,推动产学研紧密结合,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孵化、转化和成长壮大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梁保华还来到大学生创业园,与大学生们亲切交谈,了解创业园开展创业培训、辅导、孵化等综合服务情况,关切地询问大学生们的创业资金来源、创业中遇到哪些困难、公司业务开展情况等等。他鼓励同学们说,万事开头难,现在你们创业已经迈出了重要一步,要再接再厉,遇到困难不放弃、不回头。他祝愿大家取得成功。在考察中,梁保华希望当地政府与高校加强合作,进一步创新大学生创业园的管理体制,鼓励和支持更多的大学生自主创业。他指出,大学科技园不仅要把硬件建设好,更要把各类服务平台建设好,尤其要加强融资平台、技术服务平台、人才服务平台和技术交易平台建设,为创新创业提供更加良好的环境。

    以工程机械为重点的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食品加工业和商贸旅游业,是徐州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重点发展的几大产业。在徐州经济开发区,梁保华先后考察了徐州罗特艾德回转支承有限公司和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徐州罗特艾德回转支承有限公司由徐工集团与德国蒂森克虏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生产的风力发电、挖掘机和CT等高端回转支承产品所占比重已超过60%,并达到了国际最先进水平。目前公司正在重点开发3.5兆瓦以上风力发电设备回转支承,预计项目2012年完成后公司销售收入将达到30亿元,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回转支承生产制造基地。梁保华详细了解企业产品研发、市场销售等方面情况,勉励他们抢抓国内外风电产业快速发展的机遇,主攻关键核心技术,进一步巩固扩大市场占有率。江苏中能年产万吨多晶硅项目是目前世界上单体规模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基地,自2007年底陆续建成投产以来已累计生产多晶硅5000多吨,扭转了我国光伏产业生产原料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企业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产能产量在同行业中已位居世界第三,同时还在美国加州成立了多晶硅技术研发中心。梁保华听了十分高兴,希望企业牢牢占领技术制高点,努力建成国际一流的多晶硅生产和研发基地,为徐州形成千亿元级新能源产业群发挥积极的带动作用。

    加快棚户区改造是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的一项重大任务。这项工作进展如何,梁保华对此十分关注。他专程考察了郭庄路棚户区改造定销商品房小区,这个小区是徐州市为安置棚户区拆迁居民而开发建设的住宅小区,小区规划建设32万平方米,其中一期19幢9万平方米住房已经竣工,可安置棚户区拆迁居民946户。梁保华实地察看小区环境和户型设计,详细了解全市棚户区改造安置情况,得知这些安置房每平方米只需3000多元,棚户区居民利用拆迁安置费几乎不需另掏钱就可搬进新居,他十分高兴,并再三叮嘱有关建设单位,要坚持以人为本,采用新的设计理念,注重完善配套功能,搞好绿化美化。他强调,棚户区改造是徐州当前最大的民生工程,希望各方面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争取两年内完成300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任务,切实改善人民群众的居住条件和城市环境,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在徐州调研期间,梁保华还察看了商贸、物流区建设情况,对徐州着力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发展服务业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相关链接
· 黑龙江:将以八个着力点深化老工业基地振兴方略
· 辉煌60年:老工业基地辽宁不间断创造新中国第一
· 韩长赋:从八个方面全力推进吉林老工业基地振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