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浙江、江苏)基地通过验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20日   来源:科技部网站

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浙江)基地通过科技部验收

    近日,科技部组织由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等九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浙江)基地”(以下简称“浙江中药基地”)进行了验收。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杨哲、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安道昌、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丁康生参加验收会。浙江省发改委、卫生厅、中医局等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单位派人参加会议。

    专家组实地考察了温州制药装备基地及天皇药业的铁皮石斛GAP基地、省医科院GLP实验室、康恩贝集团、正大青春宝集团等产学研单位,听取了浙江省科技厅代表“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浙江)基地”建设领导小组所做的工作汇报。对照基地建设规划,专家组经过认真讨论后认为,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浙江)基地完成了规划的目标任务,同意通过验收。

    2001年,浙江中药基地经科技部批准建立。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药现代化工作,省政府牵头成立了基地工作联席会议,建立了多渠道、多层次的投入机制,为中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政策保障和机制保障,推动形成了具有发展潜力的“中药产业链”。

    2008年,全省中药及相关产业实现总产值205亿元,是2004年的3.2倍。积极培育示范企业和主导产品,形成了一批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中药品种,年销售额超过亿元的品种有10个。铁皮石斛等3个中药材基地已通过国家GAP认证。中药制药装备产业体系得到较快发展,区域优势突出。中药制药设备的销售额从基地建设初期的不足10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95亿元。通过产学研联合攻关,突破了一批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成功开发了系列新产品。积极探索并实践了中药制药装备技术战略联盟,创新管理方式,为产学研结合方式和产业升级提供了具有实践意义的示范。

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江苏)基地通过科技部验收

    近日,科技部组织由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等九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江苏)基地”(以下简称“江苏中药基地”)进行了验收。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杨哲、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安道昌、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夏冰参加验收会。

    专家组实地考察了邳州银杏叶规范化种植基地、康缘药业、金陵药业、海昌中药等基地建设相关产学研单位,听取了江苏省科技厅代表“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江苏)基地”建设领导小组的工作汇报。对照基地建设规划,专家组经过认真讨论后认为,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江苏)基地完成了规划的目标任务,同意通过验收。

    江苏中药基地2001年经科技部批准建立。自建立以来,在江苏省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坚持做大产业、做强企业、做亮品牌、做高水平的指导思想,各部门相互配合,建立了由政府引导与扶持、企业自筹、风险投资、科技贷款等多元化的支撑服务体系,基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2008年实现工农业总产值177.2亿元,较建设前增长8.4倍。中药现代化体系初步形成,综合效益初步体现。建成一批产值超5亿元的中药企业,过亿元的中药大品种有20个。

    基地加强实施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建设地产地道中药材规范种植基地13个,其中银杏叶种植基地通过了国家GAP认证。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以上的有银杏叶等3个,1万亩以上的有白首乌等10个,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带动了农村的经济发展与农民致富。中药现代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初步形成了人才引领、平台支撑、联盟协作、基地统筹的区域新药创制综合性研发技术格局;建设了13个企业院士工作站,创建了40个省级创新药物研究公共服务平台,初步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中药现代化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

    专家组建议江苏中药基地要增强大中药产业观念,加强统筹规划,注重整合资源和产学研结合,不断完善中药现代化创新体系建设,提高综合服务能力,促进中药大产业、大企业、大品牌建设取得更大进展。

 
 
 相关链接
· 全军“中医中药军营行”将深入基层部队开展科普
· 1至8月我国中药进出口额达12.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 食品药品监管局:做好中药注射剂安全性再评价等
· 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河南)基地顺利通过验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