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两部门通报神华宁煤集团“10·14”重大爆炸事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22日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
关于神华宁煤集团大峰露天矿“10·14”
重大炸药爆炸事故的通报
安监总煤调〔2009〕208号

各产煤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和煤炭行业管理部门,各省级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司法部直属煤矿管理局,有关中央企业:

    2009年10月14日18时20分,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神华宁煤集团)大峰矿羊齿采区基建工程A区段发生一起重大炸药爆炸事故,造成14人死亡、2人重伤、5人轻伤。

    大峰矿为露天开采,2007年12月20日由广东宏大爆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大爆破公司)承担对该矿羊齿采区进行了硐室大爆破。2008年7月,神华宁煤集团分别与宏大爆破公司和宁夏三鑫机械化工程公司(二级施工单位)签订了施工合同,其中:宁夏三鑫机械化工程公司承担A区段的剥离,宏大爆破公司承担B区段的剥离。2009年10月14日,宁夏三鑫机械化工程公司在羊齿采区A区段+2060至2050m水平实施台阶深孔爆破作业,现场共有22人,共施工了3组、24个炮孔,在进行最后一组、8个炮孔(每孔装药120kg)的装药作业时有2个炮孔发生爆炸,导致事故发生。另外,2008年10月16日,宏大爆破公司在B区段进行深孔二次爆破时曾发生重大炸药爆炸事故,死亡16人。

    这起事故是同一个单位去年以来又一次发生的同类事故,影响极其恶劣,损失极其惨重,教训十分深刻。目前,当地公安机关已对宁夏三鑫机械化工程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等相关人员进行了控制。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现提出以下要求:

    一、认真贯彻全国安全生产(季度)视频会议精神。各地区、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10月15日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季度)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统一思想、振奋精神,转变作风、扎实工作,切实抓好安全生产“三项行动”第三阶段工作,巩固发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成果,严防事故反弹,圆满完成“安全生产年”各项任务,推动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

    二、加强对炸药等火工品的管理。煤矿企业及建设施工单位要高度重视火工品安全管理工作,完善火工品贮存设施,建立健全使用管理制度,严格火工品的发放、运输、使用、退库等相关环节的监督管理,严格爆破器材审批程序,进一步加强爆破物品储存、运输的管理,进一步加强爆破员、安全员、押运员的管理,确保火工品使用安全。

    三、加强爆破工程作业管理。煤矿企业及建设施工单位要强化对爆破作业的操作流程管理,推行爆破施工全过程管理制度,对爆破人员进行严格的培训,严格执行安全技术措施。要严格依照《煤矿安全规程》有关规定进行爆破作业,爆破作业一般应在白天进行,雾天和夜间爆破时必须采取安全技术措施。

    四、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工作。地方各级煤矿安全监管、煤炭行业管理部门和驻地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要加大对国有煤矿企业的督促检查力度,明确辖区内重点监控区域、重点监控煤矿和重点监控部位。地方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和安全生产属地管理的原则,切实担负起对中央企业的安全监管责任,防止安全监管出现空白。

    请地方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以适当形式将本通报精神传达到辖区内所有煤矿,各有关部门要督促企业切实抓好相关措施的落实。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二○○九年十月二十日

 
 
 相关链接
· 安全监管总局调查冷水江事故 湖南全力抢救幸存者
· 安全监管总局通报河南灵宝“9·8”重大火灾事故
· 安全监管总局通报近期两起冶金企业煤气中毒事故
· 安全监管总局通报河南偃师"7·15"爆炸事故情况
· 安全监管总局:上半年全国各类事故死亡36370人
· 安全监管总局等通报晴隆新桥煤矿“6·17”事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