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南省对抓好当前粮食生产确保明年丰收作出部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23日   来源:河南日报

    10月22日上午,河南省委召开常委会,传达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河南粮食丰收的重要批示精神。省委书记徐光春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定有力地贯彻落实好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坚定有力地抓好当前的粮食生产,坚定有力地贯彻实施好国家粮食战略工程河南核心区建设规划,把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作为继续夺取粮食丰收的重要指导思想和精神力量,动员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为国家粮食安全再做新贡献。

    省委副书记郭庚茂、陈全国,省委常委孔玉芳、叶冬松、叶青纯、刘怀廉、连维良等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柏拴、副省长刘满仓等列席会议。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先后对《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今年河南省秋粮喜获丰收全年粮食总产再超千亿斤情况的报告》作出重要批示。就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徐光春强调了以下三点。

    第一,要坚定有力地贯彻落实好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内容很丰富、要求很明确,对河南充满了感情、寄予了厚望。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祝贺。获悉河南战胜严重的自然灾害,粮食再次突破千亿斤、再创历史新高,中央领导同志非常高兴,对这一成绩表示祝贺。二是感谢。感谢河南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新贡献,感谢河南各级党委、政府和河南人民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进行的艰苦奋斗。三是肯定。充分肯定了河南大灾之年夺取粮食大丰收的成绩来之不易,特别是充分肯定了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认真落实中央各项奖励和补贴政策,提高科学种田水平,全力防灾抗灾,实现了粮食总产再超千亿斤目标的各项工作。四是希望。中央领导同志都希望河南继续努力,再创佳绩,继续为保证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贡献。特别是希望我们抓好当前秋冬种工作,抓好国家粮食战略工程河南核心区建设规划的贯彻落实工作,抓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

    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首先要认清我们肩负的重要责任。河南肩负着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责任,要进一步树立起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的思想,狠抓粮食生产不放松,确保河南1亿人的吃饭问题,确保河南7000万农民的增收问题,确保国家粮食安全问题,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贡献。其次要认识到进一步夺取粮食丰收既有希望又有困难。必须千方百计采取措施,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其三要把中央领导同志提出的要求逐项逐件落实下去。要把中央领导同志对河南的关心、关注和关爱传达给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转化为我们进一步夺取粮食丰收的具体决策部署和行动措施,不辜负中央对河南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殷切希望。

    第二,要坚定有力地抓好当前的粮食生产。一方面要做好今年粮食生产的收尾工作,尤其是把秋粮收购的政策落实好、落实到位,切实促进农民增收。另一方面要做好秋冬种工作。明年粮食能不能丰收,关键看夏粮,而夏粮主要看秋播。省里决定今年确保7900万亩的秋播面积,与去年基本持平。在面积持平的情况下,明年粮食要增产就要靠政策推动,靠强化科技支撑、靠完善水利设施、靠加强田间管理。从现在开始,我们就要为明年的粮食增产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水利、管理、惠农政策、病虫害防治、防害抗灾工作等都要及早考虑,特别是对河南省粮食生产中还存在的诸如补贴偏低、水利设施不健全等薄弱环节,必须有清醒的认识,要认真加以研究,采取有力的举措来解决。

    第三,要坚定有力地贯彻实施好国家粮食战略工程河南核心区建设规划。建设国家粮食战略工程河南核心区,中央有希望,国家有需要,河南有条件,农民有愿望。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继续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到2020年河南粮食再增产300亿斤的艰巨性、困难性,不能盲目乐观。从这些年的情况看,粮食生产还没有从根本上摆脱靠天吃饭的状况,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一定要扎扎实实地从现在开始,从具体事情做起,贯彻实施好河南核心区建设规划,做到及早规划、及早动手、及早落实。省委、省政府特别是涉农部门要就贯彻好、落实好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作专题研究,把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作为继续夺取粮食丰收的重要指导思想和精神力量,动员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为国家粮食安全再做新贡献。

    郭庚茂说,贯彻好落实好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做好明年粮食生产工作可谓责任重大。在尚未完全摆脱靠天吃饭的状况下,确保明年粮食生产稳定增产,首先要保夏粮。夏粮生产首先要稳住播种面积,保证足够的播种面积最主要的是取决于农民的积极性。因此,要宣传好、落实好中央和省里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把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其次要及早动手,制订好2010年粮食增收计划,针对明年粮食生产的特点,系统地梳理好、组织好、落实好防灾抗灾、良种普及、病虫害防治、中低产田改造、水利基础设施改善等各项工作,确保明年再夺丰收。

    陈全国说,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一方面感到精神振奋,一方面感到压力很大。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既要抓好当前,尤其是抓好秋冬种工作;又要管好长远,动员部署、全面实行国家粮食战略工程河南核心区建设规划,以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为动力,把当前的事情办好、长远的事情管好,不辜负党中央的厚望。

    省直各厅、局(委)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万川明)

 
 
 相关链接
· 徐光春强调:决胜四季度 确保完成全年各项任务
· 政策"利好"助推秋冬种 河南秋冬种工作进展顺利
· 河南:落实责任坚决打赢库区移民安置工作攻坚战
· 郭庚茂陈雷出席第四届黄河国际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 2009全球商报经济论坛在郑州开幕 徐光春等出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