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周济出席河南省2009年职业教育攻坚工作表彰大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25日   来源:教育部网站

    10月24日下午,教育部部长周济出席在郑州召开的河南省2009年职业教育攻坚工作表彰大会。周济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把发展职业教育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深化机制体制等各项改革,提高质量,推动职业教育科学发展。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出席表彰会并颁奖。

    周济对河南省大力加强职业教育发展的举措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周济认为,河南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把职业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推动实施职业教育攻坚计划一年来成效显著。同时,在推动教育部和河南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验区中,河南省思路明确清晰、措施有力,在许多方面有创新、有成绩、有经验。河南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方面很多好的做法值得推广。

    周济强调,目前国家正在制定《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纲要》将把职业教育放在突出位置。今后一个时期,各地要认真落实职业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地位和在教育工作中的战略地位,把加快职业教育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放在重要位置,推动职业教育由注重规模到提高质量的历史性转变。周济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扎实推进中等职业教育的科学发展。实现以素质教育为主题,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关键,以增强管理能力为支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加强学校党组织建设为保证的发展局面。要巩固中等职业教育规模,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要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方针,大力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定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要努力构建职业教育办学新格局。

    周济希望,河南省能继续深化职业教育机制体制等各项改革,在推动职业教育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不仅进一步加大投入,更重要的是要在思想解放、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希望试验区继续全面推进改革试验,在机制体制改革方面进行多方探索和尝试,为全国职业教育发展创造经验。为此,教育部将增加对河南省的倾斜和支持力度。

    郭庚茂在会议上指出,河南对职业教育攻坚、省部试验区建设高度重视,已经形成齐抓共管、强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浓厚氛围,并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河南省将进一步增强发展职业教育的紧迫感;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切实抓好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建设;加快职业教育攻坚计划的实施工作。

    河南省职业教育攻坚计划和省部共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2008年10月启动。截至今年10月10日,河南省职教攻坚经费计划投入总额198亿元,已到位资金36亿元;计划建设项目560多个,已开工建设项目503个。今年,河南省中职招生超额完成70万人的任务,首次超过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同时,一批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农村职业教育快速推进,河南各地职业教育的区域特色取得新进展。职业教育发展的外部环境、政策环境已有了较大变化。

    当天,周济、郭庚茂还在黄河迎宾馆共同主持召开了省部共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专题研究了继续推进试验区建设的相关事宜。表彰中,包括新乡市、黄河水利职业学院在内的87个单位被授予先进单位称号。(记者 王友文) 

 
 
 相关链接
· 周济: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办高水平中职和中小学
· 周济会见戴尔公司董事长戴尔并共同出席签字仪式
· 周济出席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秋季开学典礼并讲话
· 为人民办教育是责任,也是幸福——教育部部长周济谈新中国60年教育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