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韩长赋:领导干部要做到"六个善于"推动科学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26日   来源:吉林日报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对领导干部能力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增强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能力,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干事创业水平。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和挑战,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目标,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需要加强各级领导干部能力建设,造就一支坚强有力的推动发展振兴的领导干部队伍。重点应在“六个善于”上下功夫。

    一是善于把握全局,科学判断发展大势。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急剧变化的环境下,领导干部必须胸怀全局,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宏观和战略思维,超前预测,了解国内外经济走势,研究经济周期性规律,把握中央宏观经济政策,做到见事早、判断准、行动快,提高领导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尤其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必须把本地区本部门的发展,放在国际国内的大势中来审视和谋划,在趋利避害中定方略,在应对挑战中求发展,在克服困难中创新业。

    二是善于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机遇不是总有的,也不是归谁专有的,稍纵即逝,慢半拍就会错失良机。领导干部必须增强机遇意识,审时度势,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围绕发展机遇,谋项目、找角度、造载体,集聚机遇能量,放大优势因素,善于借力发展。要用足用好国家政策,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积极性,加大各项工作跟进力度,推动实现新的发展。

    三是善于创新突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吉林作为老工业基地,思想解放相对较难,容易墨守陈规,习惯成自然。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放开手脚,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思想不僵化、言论不教条、实践不停滞,突破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敢想敢干,攻坚克难,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用发展的办法解决民生和稳定问题。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激发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四是善于统筹资源,培育形成发展优势。各地情况千差万别,欠发达地区不能囿于差距,苦于“短板”,迁就落后。事在人为,业在人创。领导干部要增强统筹资源的能力,善于想千方、设百计,既能把现有优势发挥好,也能根据潜力增创新的优势,甚至把当前劣势转化成为长远优势,选准突破口,大胆探索,闯出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五是善于推动落实,不断提高执行力。抓落实是领导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抓工作不能浅尝辄止,更不能见硬就回,不能停留于好的想法,也不能满足于一般号召。事要一件一件做成,这就是攻坚克难。领导干部要有一本经念到底、一件事抓出头、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工作劲头和工作状态。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情况,研究办法,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六是善于协调利益,解决发展伴生问题。发展会带来利益结构调整,也会打破旧有“均衡”。当前正处在社会矛盾凸显期,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对伴生发展而来的阶层收入分配问题,城乡、地区关系问题,征地、拆迁、环境污染等问题,以及体制机制创新带来的利益和观念冲突问题,要有预见和准备,并妥善处理。要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正确引导舆论和社会心理,防止发生群体性事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摘自吉林省省长韩长赋日前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09年扩大学习会上的发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