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入围4G国际候选标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26日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2009年10月14日至21日,国际电信联盟在德国德累斯顿举行ITU-RWP5D工作组第6次会议,征集遴选新一代移动通信(IMT-Advanced,又称4G)候选技术。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此次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组团参会,并提交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LTE-Advanced技术方案。

    国际电信联盟收到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欧洲标准化组织3GPP和北美标准化组织IEEE的共6项4G候选技术提案。这些提案涵盖了LTE-Advanced和802.16m两种技术,并且都包含了TDD和FDD两种制式。LTE-Advanced得到国际主要通信运营企业和制造企业的广泛支持。法国电信、德国电信、美国AT&T、日本NTT、韩国KT、中国移动、爱立信、诺基亚、华为、中兴等明确表态支持LTE-Advanced。802.16m也获得部分芯片、网络产品制造企业如英特尔、思科等的联合推荐。

    国际电信联盟确定LTE-Advanced和802.16m为4G国际标准候选技术。根据工作计划,国际电信联盟下一步将对两种候选技术进行分析评估和试验验证,并于2010年10月最终决定4G国际标准。

    回顾第三代移动通信(3G),国际电信联盟曾确定了10种候选技术,并批准其中的5项为国际标准。经过市场选择,最后TD-SCDMA、WCDMA和cdma2000三种主流技术成功实现商用。在4G国际标准制定中,国际电信联盟在候选技术阶段确定两种候选技术,成功实现了技术聚焦,进一步明确了4G国际标准的技术路线,为各国重新整合通信产业资源,调整技术发展战略创造了有利条件。这必将对未来4G国际标准和产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TD-LTE-Advanced(LTE-Advanced TDD制式)是中国继TD-SCDMA之后,提出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它吸纳了TD-SCDMA的主要技术元素,体现了我国通信产业界在宽带无线移动通信领域的最新自主创新成果。2004年,中国在标准化组织3GPP提出了第三代移动通信TD-SCDMA的后续演进技术TD-LTE,主导完成了相关技术标准。2007年,按照“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重大专项的要求,中国政府面向国内组织开展了4G技术方案征集遴选。国内企事业单位积极响应,累计提交相关技术提案近600篇。经过2年多的攻关研究,对多种技术方案进行分析评估和试验验证,最终中国产业界达成共识,在TD-LTE基础上形成了TD-LTE-Advanced技术方案。目前,TD-LTE-Advanced已获得欧洲标准化组织3GPP和亚太地区通信企业的广泛认可和支持。在4G国际标准制定过程中,TD-LTE-Advanced将面临其他候选技术的挑战。中国将全力推动TD-LTE-Advanced成为4G国际标准,积极推进相关产业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知印发第三代移动通信服务规范

     为了支持第三代移动通信发展、满足电信业务市场的需要,按照我国第三代移动通信业务发展总体部署,4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第三代移动通信服务规范(试行)》的通知,通知对第三代移动通信业务服务质量和通信质量提出了规范性要求。通知内容如下:

关于印发《第三代移动通信服务规范(试行)》的通知

工信部电管〔2009〕17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单位。

    为了支持第三代移动通信发展、满足电信业务市场的需要,按照我国第三代移动通信业务发展总体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了《第三代移动通信业务服务规范(试行)》,对第三代移动通信业务服务质量和通信质量提出了规范性要求。

    现予以印发,自2009年6月1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二OO九年四月二十一日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中国移动联手台湾通信业界 布局4G领域合作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