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对非援助3年来增加一倍 多领域合作成效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26日   来源:商务部网站

中国对非援助3年来增加一倍
中非人力资源、农业、医疗、社会发展等领域合作成效大

    2006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对非洲援助规模,到2009年使对非洲国家的援助规模比2006年增加1倍。

    2007年以来,中方认真履行承诺,向非洲各国提供了多种形式的援助,截至2009年9月底,已完成计划的90%以上,2009年底将全面落实援助规模比2006年增加1倍的承诺。

    根据非洲国家的需要,中方提供的援款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和粮食生产、医疗卫生和疾病防治、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重点帮助非洲国家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

    为非洲培训培养15000名各类人才。三年来,中国政府根据非洲国家需要,累计举办近700期官员和技术人员培训班,培训对象以政府中高级官员和中高级技术、管理人员为主,涵盖经贸、外交、国防、公共行政管理、医疗卫生、农牧渔业、教育、广电、科技、文化、环保、电信、交通、金融、能源等20多个领域。目前,中方已累计为非洲国家培训人员13757名,完成计划的91.7%,2009年底将累计为非洲国家培训15000多人。

    向非洲派遣100名高级农业技术专家。中国积极帮助非洲国家发展农业,实现粮食自给和减贫脱困的基本目标。中国向非洲国家派遣的高级农业技术专家,均具有副研究员(副教授)以上职称,主要帮助非洲国家政府制订农业发展规划,改良种子,传授适用农业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培训技术人员。截至目前,已有87名中国农业专家在非洲国家工作,2009年10月底前其余专家将陆续奔赴非洲,届时将有104名高级中国农业专家在33个非洲国家开展工作。

    在非洲建立10个有特色的农业技术示范中心。2007年2月,胡锦涛主席访非期间,与莫桑比克总统格布扎共同为莫桑比克中国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揭牌。目前,10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都已开工建设。

    为非洲援助30所医院。其中,中方将援建28所新医院,另为两所医院提供医疗设备。目前,新建28所医院中的16所已经开工建设,10所将于2009年底前开工,2所正在进行开工前准备及设计。两批医疗设备已运抵交付。

    提供3亿元人民币无偿援款帮助非洲防治疟疾,用于提供青蒿素药品及设立30个抗疟中心。2007年2月,胡锦涛主席访非期间,与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共同为中国援非的第一个疟疾防治中心揭牌。目前,2007年和2008年度青蒿素药品已运抵有关国家并投入使用,2009年度药品正在按计划落实。21所疟疾防治中心已挂牌设立,中方专家赴当地开展安装调试设备、培训当地人员等工作,其余中心将于2009年10月底前挂牌启用。

    向非洲派遣300名青年志愿者。目前,已有281名中国志愿者赴非洲国家工作,主要从事汉语教学、计算机培训、武术教学、体育教练、医疗卫生、农业等领域服务。2009年底前将有超过300名中国志愿者在非洲工作。

    为非洲援助100所农村学校。应非方要求,中方共援助126所农村学校,包括新建96所学校和为30所学校提供教学设备。目前,96所新建学校中66所已竣工,25所将于2009年底前竣工,5所将于2009年底前开工建设。用于装备30所学校的教学设备已运抵交付。中方援建的学校工期短、质量高,得到受援国政府的肯定和赞扬。

    除上述合作之外,3年来,中方还在双边援款项下承担了59个成套项目,122个物资项目,开展了65个技术合作项目,派遣了42支医疗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