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田力普WIPO大会发言:构建平衡有效知识产权制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26日   来源:知识产权局网站

田力普在WIPO第47届成员国大会上的发言(全文)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代表团对主席阁下荣任本届大会主席表示热烈祝贺,相信在您的领导下,本届大会一定会取得预期的成果。同时也请允许我借此机会感谢前任主席的出色工作和杰出领导力。本代表团也非常感谢总干事和秘书处为本届大会准备大量文件所作的艰辛努力和卓越贡献。

    主席先生,

    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各个国家在科技、经济等方面相互之间依赖程度越来越深,特别是去年以来金融危机波及全球经济,国际社会及时采取各种措施,共同应对挑战。历史经验表明,每次世界经济的衰退都会同时带来更加活跃的知识创造和新的发明,以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全球下一轮经济复苏和增长提供动力。知识经济将成为国际竞争的焦点,将决定世界的未来,在这其中知识产权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本组织也将推进引领全球知识财富创造和创造新的发展机遇的工作。因此,我们将共同面临知识产权制度的深刻变革。世界各国都在以各种方式寻求合作,积极探索应对办法。我们高度赞赏这种探索,也愿意以积极开放的态度,同各方就共同关心的全球性议题及相关知识产权议题充分交流看法,共商对策,共度时艰。

    主席先生,

    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和困难,中国政府已经并正在积极寻求解决方法,其中一个重要措施就是中国在去年6月5日颁布《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中国政府将知识产权发展的方向确定在“激励创造、有效运用、依法保护、科学管理”这4个方面,并且将目标确定为在2020年把中国建设成知识产权运用水平比较高的国家。一年来,通过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推行有效的政策和措施,中国的知识产权事业持续保持快速发展。从去年9月到今年8月这一年间,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SIPO)共受理发明专利申请29.9万件,其中,来自国内发明专利申请为21.1万件,同比增长14.9%;在PCT专利申请方面,根据WIPO的统计,2009年1月到6月,也就是今年上半年共受理来自中国提交的PCT国际申请3287件,同比增长18.66%;我相信今年第三季度以至于今年下半年的数据将会同样保持强劲的增长。从以上数据可见,在当前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来自中国国内的申请持续保持增长,表明通过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并采取促进创新和发明的有力措施,中国的企业对发明创造的投入和积极性基本上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在商标领域,去年中国的商标注册量仍保持强劲增长。今年1到8月,商标注册量达到52.1万件,同比增长13.1%。从2008年到2009年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量也保持快速增长。在马德里联盟内,中国已经连续4年位居被指定缔约方第1位,不仅促进了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在中国的推广,也加大了中国企业商标的国际保护力度。在版权方面,1年来,政府主管部门切实加强行政监管职能和行政执法;制定和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的工作计划;向WIPO高锐总干事递交了关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条约》(WCT)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表演和录音制品条约》(WPPT)自2008年10月1日适用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府声明;通过建立快速反应机制有效保护了2008年北京奥运赛事的知识产权;已成立4家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基本建立版权公共和社会服务框架;同时,深入开展公共教育和培训,加强和世界各国的国际版权合作,积极促进版权相关产业的发展。另外,在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建设方面,政府主管部门开展了修改中国专利法、商标法和著作权法的相关工作。经过第三次修改的中国专利法于今年10月1日开始施行。我相信,中国这些年为完善与发展本国知识产权体系所做出的努力和尝试将有利于世界知识产权体系的进一步发展。

    主席先生,

    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一直得益于与各个国际组织和世界各国知识产权机构的密切合作,特别值得指出的是,中国一直得到WIPO及其历任总干事的大力支持。过去一年来,在高锐总干事的亲自推动下,中国与WIPO的合作持续深入发展。今年3月和7月,总干事先生两次访华,分别出席在北京举行的“WIPO跨区域知识产权高级论坛”以及“全球智库峰会”。此外,为促进PCT在中国的广泛应用,双方继续在华举办PCT高级国家巡回研讨班;为进一步推动中国版权事业的发展,双方共同开展了“中国版权产业的经济贡献”调研以及“WIPO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调研项目”。借此机会,中国代表团对WIPO长期以来所给予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也期待未来与WIPO的合作更加全面深入。

    主席先生,

    中方高兴地看到,1年来,在高锐总干事的领导下,WIPO在继续推进原有各项工作的同时,调整了战略,建立了雄心勃勃的九大战略目标,表现出积极应对当今世界新发展的决心和勇气。对总干事刚才所作的报告我们表示高度的支持和赞赏。WIPO作为具有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联合国知识产权专门机构,在高锐总干事及新任高级管理团队的领导下,将能集中各成员国的智慧,积极寻求应对各种挑战的解决方案。

    为此,我愿就WIPO框架下的各相关国际事务提出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应充分发挥和拓展PCT作为现有国际专利申请制度的重要作用。PCT对方便各国申请人的申请,促进世界各国发明活动,推动整个国际知识产权体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方认为,目前由WIPO主导的关于PCT未来的讨论应当朝着使PCT更有效率、对用户更友好、质量更高的方向努力,并在现有法律框架下进行。同时,我们认为,也应关注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中小企业在使用PCT方面的需要。中方愿意以更加开放的、建设性的态度积极参与讨论,为PCT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做出贡献。

    第二,要充分重视发展中国家对发展议程和传统知识保护的关切。关于发展议程,我们认为,一个平衡有效的知识产权制度,应能同时考虑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不同需求,应当有利于促进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因此,我们支持WIPO正在进行的有关发展议程的讨论,赞赏各方为达成共识所做的不懈努力,同时,我们希望WIPO能够为相关议定提案的实施提供充足的人力和财力支持,使其尽快得到有效实施,以使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切实从中受益。关于传统知识保护,我愿重申中国对知识产权与遗传资源、传统知识和民间文艺政府间委员会(IGC)工作的支持,我们也赞同延长对该委员会的授权,希望委员会在未来的讨论中能够凝聚共识,尽早取得突破性进展。

    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我们认为,构建一个平衡有效的知识产权制度是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的未来,同时这也应当是国际知识产权制度协调变革应当遵循的价值取向。知识产权制度本身是一个制度创新的成功典范,也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最重大的发明,知识产权制度本身将成为对世界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一个基本制度。当前,全球化和科学技术的新发展对知识产权制度提出了新的课题;气候变化、能源危机、粮食安全、公共健康和互联网应用等重大问题相互交织,也给世界知识产权体系带来挑战。面对这种形势,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置身其外,也难以单独应对。因此,本代表团认为,本组织领导下的各国应当通力合作,展现充分的灵活性和建设性,共同探索有效的解决途径。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愿与本组织的各个成员一道,加强合作,共同分享机遇,共同应对挑战,为推进世界知识产权体系的完善,推动各国实现共同繁荣和发展贡献力量。

    谢谢。

 
 
 相关链接
· 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入围4G国际候选标准
· 国内最大容量自主知识产权风力发电机组青岛下线
· 知识产权局解读中央财政09年资助向国外申请专利
· 知识产权局:第三届中国专利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 知识产权局:第三届中国专利周将于11月拉开帷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