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面对金融危机挑战 中国对非投资合作力度不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27日   来源:商务部网站

    一、中国对非投资合作保持持续增长态势

    近年来,中国积极开展对非“走出去”业务,对非投资稳步增长。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08年底,中国共对非洲的49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投资,累计实现各类投资260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存量78亿美元。

    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中国对非投资力度仍然保持增长态势。2008年我国当年对外直接投资559.1亿美元,其中对非洲为54.9亿美元, 占9.8%;2009年上半年我对非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8.75亿美元,同比增长78.6%,是我国对全球直接投资增长较快的地区之一。主要涉及领域有采矿业、制造业、建筑业、农林牧渔业、商务服务业、批发零售业等。

    与此同时,非洲市场已成为中国全球工程承包业务的第二大市场。截止2008年底,中国在非累计签订承包工程合同额1263亿美元,完成营业额681亿美元。2009年1-9月,我对非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178.4亿美元,同比增长41.2%。

    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胡锦涛主席宣布中国将在非洲建设3-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以鼓励和带动中国企业扩大对非投资。目前,这项工作初见成效。中国企业在非洲设立的赞比亚中国经贸合作区、毛里求斯天利经贸合作区、尼日利亚广东经贸合作区、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尼日利亚莱基自由贸易区、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相继开工建设,部分合作区初具规模,并开始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

    以赞比亚中国经贸合作区为例。经过近5年的建设,赞中合作区已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0708万美元,基础设施包括水、电、气、道路、通讯、污水处理等;完成平整土地187.75万平方米,公共设施建设4.41万平方米。合作区成功引进中色非洲矿业有限公司、谦比希湿法冶炼有限公司、谦比希硫磺制酸有限公司、谦比希铜冶炼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涉及采矿业、勘探业、有色金属加工业、化工制造业、金属加工业、建筑业等行业,吸引投资近8.2亿美元,完成投资额超过5亿美元。截至2009年8月底,区内企业实现销售收入总额3.4亿美元,向赞比亚各级政府累计上缴税费4747.53万美元,累计生产铜精矿31.5万吨,含铜量14.18万吨,生产阴极铜16814吨,为赞比亚提供就业岗位近4000个。目前,合作区正在洽谈的投资项目还有23个,其中已有12家企业与合作区签署了入区投资意向书,另有13家企业有投资意向,拟投资额达6000万美元。

    二、中国对非投资有利于促进非洲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中国对非投资以互利共赢为宗旨,中国企业在非洲的经营活动为促进东道国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受到了非洲国家的普遍欢迎。中国企业注意履行社会责任,也以实际行动为东道国的社会进步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众所周知,粮食问题对非洲具有重大意义。由于历史上长期的殖民统治,非洲农业畸形发展,重经济作物,轻粮食生产,农业基础设施及技术普遍落后,机械化程度低,农药、化肥、良种未被广泛使用,人才匮乏,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差,非洲粮食持续严重短缺。在积极开展对非农业援助的同时,中国也鼓励企业在开展对非农业投资,帮助非洲提高农业生产水平。截至2008年底,我国企业在非洲投资设立农业企业72个,中方直接投资额1.34亿美元。中国企业在非洲的农业投资,主要是立足于帮助非洲国家解决粮食问题,增强其农业自我发展能力。中国政府支持企业在合作中尽力满足东道国利益诉求,通过延长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培训当地员工、适当转让技术等方式,增强其自我发展能力,切实惠及东道国人民。

    再以非洲国家普遍关心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例。中国政府一直鼓励中国企业以重诺守信、互利双赢为原则,积极参加非洲各国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我在非洲承建的一大批电站、道路、桥梁和港口等项目,满足了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迫切需要,并以合理的造价、较好的质量和较快的建设速度赢得了当地广泛赞誉。特别是在2006年11月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宣布对非提供20亿美元优惠出口买方信贷,用于支持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此笔优买贷款项下共落实项目11个,合同金额27.84亿美元,贷款总额20亿美元整。上述11个项目地域上遍布整个非洲大陆,行业上涵盖房建、道路、电站、港口、电信等多个基础设施领域,充分体现了支持非洲国家振兴经济、全面促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总体意图。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对非投资合作中把履行社会责任,与当地社会和谐相处,造福民众,作为应尽的义务。在合作中努力为当地增加就业机会,加强对当地人员的培训,注意使用和培养当地中高层管理人员,尽可能多地采购当地原材料,适当转让技术。通过“本土化”,使企业融入当地社会,实现与东道国的互利双赢和共同发展。不少企业还积极兴建公益项目,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当地民众做好事实事。例如,中信集团和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组成的联合体在阿尔及利亚实施东西高速公路项目,在阿创造的就业机会达近十万个。联合体还专门邀请中国医疗专家抵阿尔及利亚为沿线居民义诊,并向当地捐赠一座造价1千万欧元的重大项目管理高等学院。中成集团对多哥、马达加斯加、塞拉利昂、贝宁的糖厂实施租赁经营,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为东道国创造税收2000多万美元、就业8000多人。

    今后,中国政府仍将一如既往地鼓励企业扩大对非投资,并要求中国企业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不断发展的中非投资合作,必将为巩固和发展中非经贸关系和传统友谊发挥更大的作用。 

 
 
 相关链接
· 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中国对非投资一线的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