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李荣融听取国资委巡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29日   来源:国资委网站

    2009年10月16日,国资委召开巡视工作座谈会。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荣融出席会议。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金阳主持会议。在听取了近期国资委巡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后,李荣融主任强调指出,国资委对中央企业开展巡视工作,要认真贯彻贺国强同志关于对中央企业开展巡视工作要以国资委为主的指示精神,按照党委的部署和确定的工作方案开展工作。

    一是要把巡视工作作为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企业开展巡视工作不是孤立的,因为企业的决策、执行、监督不是孤立的。巡视工作要与企业改革发展紧密结合,是对企业的决策、执行情况进行监督。中央领导同志把这项工作交给国资委,既是对我们的信任,也是与国资委现有工作更好地结合,实现有效监督。现在,对企业的监督已经不少,但有效性还不够。要让企业讲成本,首先出资人要讲成本。我们请监事会主席任巡视组组长,有利于把巡视工作与监事会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发挥监事会作用,充分运用监事会监督成果,尽可能地减少重复监督。对企业监管要把握好度,如果越管越多,那是失败的。监事会工作、纪检工作都是这样,要讲究监督工作的灵敏性和有效性。我们要从巡视工作是国有企业改革重要组成部分的高度来把握,通过开展巡视监督,推进企业完善制度。

    二是要在实践中把握巡视工作规律。对中央企业开展巡视,是国资委党委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一个新课题,极具挑战性和探索性,需要我们在实践中认真探索、研究和总结。要下决心从一开始就做到规范。企业管理是有序的,国资委的巡视工作也要通过你们逐步形成规范,把握巡视工作规律。这就要求我们严格规范巡视工作程序,既要把握巡视工作总体要求,又要紧密结合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实际,努力探索适合中央企业特点的巡视工作内容、方式和方法等。我们有对企业监管的基础,关键是要研究如何使监督工作更有效,我们要通过巡视工作的实践,掌握科学的方法。要把这次巡视试点工作抓好,注重发现和解决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经验,形成规范,为国资委全面开展对中央企业巡视工作打好基础。

    三是要明确巡视监督的重点。根据巡视工作要求,对中央企业开展巡视监督的对象是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在试点阶段,巡视监督的内容不一定面面俱到,要从能够监督的方面着手,重点突出,把问题了解清楚。比如企业领导人员用车、收入、职务消费、兼职取酬等,中央纪委和国资委都有明确规定。巡视工作就是用党纪法规的尺度去衡量,检查企业在这些方面是否做到公开透明、阳光下运作。在企业领导人员薪酬和职务消费上,前门要开,后门要关,旁门要清。你们进驻企业时要公开说明巡视工作的目的和要求,尊重和信任企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先请他们申报自己的有关情况,再通过巡视工作去核实。巡视工作报告在上报之前要和企业见面,对存在问题当面讲清楚。国资委党委对遵纪守法的企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提出表扬,对做得差的要求限期整改。

    四是要加强巡视队伍自身建设。做好巡视工作,关键是要保证巡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能够准确把握党纪法规,在巡视工作中确保这把尺子不扭曲。这就要求巡视工作人员做到一身正气,模范遵纪守法,搞好巡视队伍自身建设。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业务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国资委规定的工作纪律,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总结经验,提高巡视工作水平。

    金阳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国资委党委和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巡视工作高度重视,孟建民、贾福兴同志多次研究巡视工作重大事项,特别是贾福兴同志亲自主持协调巡视机构组建、人员培训、机构编制等工作。孔令鉴、师金泉两位主席不辞辛苦,勇挑重担,担任两个巡视组组长。巡视办和巡视组成立后,认真落实委党委关于对中央企业开展巡视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在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的情况下,积极探索,使国资委的巡视试点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工作成效明显。两个巡视组即将进驻企业开展巡视试点工作,我们要认真领会李荣融主任在座谈会上讲话的核心精神,确保国资委对中央企业的巡视试点工作圆满成功。 

 
 
 相关链接
· 李荣融会见英国渣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一行
· 李荣融出席德国博世集团"博世中国百年庆典"活动
· 李荣融会见德国蒂森克虏伯公司董事会主席一行
· 李荣融:落实党的依靠方针 发挥广大职工创造活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