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考察四川报业发展与改革状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30日   来源:新闻出版总署网站

    10月26日-27日,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来到四川考察调研报业发展与改革状况。她先后参观了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所属华西都市报社、四川日报社及内江日报社的激光照排室、制版车间等采编工作平台和报社印刷厂,与一线新闻工作者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工作状况,并与大家共同探讨了当前报业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在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李东东看到《华西都市报》的《华西热线》办得有声有色,既开拓了读者市场,又创造了经济效益,连声称赞他们“三贴近”的办报方针坚持得非常好。在四川日报社、华西都市报社、内江日报社等单位,李东东详细询问了报社当前的稿件采写、签发、版面编排、美术设计等采编工作流程,并与采编人员一一握手,深入交谈,鼓励他们多研究业务,增强责任意识,提升综合素质,把报纸办得更好看、更耐看、更有吸引力。

    李东东针对新闻工作者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以史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为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员工作了一场深入浅出的专题报告。她以1949年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为例,阐述了新闻是明天的历史,历史是新闻的积淀,希望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继承并发扬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的优良传统,肩负起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真实记录新闻,真实书写历史,使新闻成为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信史的可靠依据。李东东在报告中回顾了《新华日报》、《解放日报》、《人民日报》等报纸在革命战争年代的创立及发展,告诫新闻工作者要时刻保持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以热爱祖国的情怀、放眼世界的胸怀、先忧后乐的襟怀、宠辱不惊的心怀,做新一代优秀新闻工作者。李东东还就新闻与美学的关系论述了报刊的版面编辑、读者意识、市场意识等问题,她希望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能在新闻业务和实践中不断开拓,不仅提供优秀的新闻报道、高品质的新闻出版物,而且使这些出版物有着令广大读者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和载体,进一步扩大新闻传播力和影响力。

    在谈及报刊业改革发展的形势时,李东东指出,新中国成立60年来党领导的新闻事业取得了蓬勃的发展,但是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传媒业还存在着数量大但体量不够大、品质不够高、品牌不够硬的情况,报业集团发展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不适应市场、不够贴近读者的问题。她鼓励报业集团、各报刊社抓住当前新闻出版行业改革发展机遇,强化读者意识和市场意识,在改革中有所作为,把报业集团真正做大做强。

    新闻出版总署综合业务司、新闻报刊司,四川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以及内江市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记者 洪玉华)

 
 
 相关链接
· 柳斌杰:以改革为突破口谋取中国报业的新发展
· 国产报业用高速报纸印刷机自主创新取得重大突破
· 刘鹏30日赴体育报业总社看望汶川地震受灾职工
· 李东东答问:让亿万农民群众享受丰富的报业文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