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发展培训班收效明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30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为切实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工作,进一步提升“三电合一”等项目的管理水平,10月26日-30日,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在京举办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与发展培训班。全国68个地市级负责农业农村信息化工作的同志参加了培训。

    开班仪式上,市场与经济信息司有关领导做了题为《我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形势与工作设想》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当前大力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是加快建设现代农业、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培养新型农民、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客观要求,也是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由外向型向内需型转变的有效途径。我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必须走一条既符合中国国情又适应世界发展大趋势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要着重强化信息化技术在现代农业的应用,鼓励信息产品和技术的集成应用,为政府决策和广大用户提供高质有效的信息服务。要采取整体推进与局部突破相结合、农业信息化建设与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相结合、政府主导推进与社会中介广泛参与相结合、需求满足与服务效果相结合和全局规划与因地制宜相结合的“五结合”的发展战略,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示范带动,全方位、多层次地扎实推进我国农业与农村信息化发展。

    培训期间,农业部信息中心、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等单位的专家教授分别就农业农村信息服务、“三电合一”等项目管理与实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战略与发展模式选择和国外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经验借鉴等做了专题报告。

    为了全面掌握各地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的现状,切实了解基层推进“三电合一”等项目存在的问题,市场与经济信息司还专门组织全体学员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学员们结合自己工作的实际,围绕培训主题畅所欲言,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此外,培训班组织学员实地考察了北京市昌平区村级信息服务站的建设情况。

    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组织安排严谨,课程设置科学,非常注重实效,具有很好的启发和指导作用。特别是通过培训,增强了做好农业农村信息化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更加准确地理解和把握了国内外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现状,深刻领会了当前我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对立足本地实际、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白玲)

 
 
 相关链接
· 农业部研究部署推进农业部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 农业部:加强监管 确保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到位
· 农业部:2009年全国超级稻平均每亩增产57.6公斤
· 农业部研究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和农村改革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