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陈竺在做好甲型流感疫苗预防接种工作大会上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30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陈竺部长在全面做好甲型H1N1流感疫苗预防接种工作
全国电视电话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前一阶段,卫生部就甲型H1N1流感防控、医疗救治召开了多次电视电话会议,对及时布置和指导各地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天会议的目的是针对甲型H1N1流感疫苗预防接种工作进行专题布置和动员,力求全面做好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预防接种工作。刚才,北京、上海和山东三省市分别介绍了前期疫苗接种工作进展,他们的工作做得很好,为各地疫苗接种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疫情形势

    截至10月22日,全国共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31966例,其中境外输入2116例,境内感染29850例,已治愈25735例。我想特别指出的是:内地有17个省份累计报告重症病例39例。特别是进入10月以来,全国重症病例不断增加(前天到昨天仅1天就新增了5例重症病例),先后发生2例死亡,疫情形势相当严峻。根据第41周(10月12-18日)全国流感监测网络的监测数据,流感阳性标本占流感样病例标本的比例为34.2%,甲型H1N1阳性标本占所有流感阳性标本的比例已高达72.6%。这表明,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我国已广泛扎根,并且成为流感病毒中的主导病毒。仅一周内全国就报告118起聚集性疫情,其中116起发生在各级各类学校。

    截至10月22日,世界卫生组织通报,全球共有194个国家和地区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超过39万9千例,死亡病例4735例。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目前全球实际病例数和死亡数均高于报告数,甲型H1N1流感病毒传播力明显高于其他季节性流感,疫情继续呈快速上升趋势,目前病毒虽未发生变异,大多数患者病情较为温和,但重症和死亡病例不断增加是必然的趋势。如果前期我们没有开展有效的防控措施,在我国发生大规模重症和死亡病例也将不可避免。

    二、我国疫苗研发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实践证明,前一阶段我国所采取的防控策略十分有效,在包括卫生部门在内的多部门共同努力下,我们一方面削减了甲型H1N1流感第一波疫情的冲击,另一方面也为我国疫苗研发和应对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争取了宝贵时间。在多部门组成的疫苗研发与联动生产协调机制的统一领导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同时在7个省份实施了全球最大规模的疫苗临床试验(1万3千余人接受了临床试验),试验结果表明:接种一剂次15μg甲型H1N1流感裂解疫苗即可产生有效的保护作用,保护率超过85%;特别重要的是,疫苗安全性良好,不良反应发生率不超过季节性流感疫苗,未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国际上其他一些国家的临床试验结果也支持我国的临床试验结论。9月初,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批准,甲型H1N1流感疫苗正式投入生产,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成疫苗研发和注册使用的国家。我国的疫苗研发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肯定,一些国家还向我国提出了疫苗采购意向。

    最近,世界卫生组织倡导各国积极开展疫苗接种,国际上已有部分国家陆续开始对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学生、社会服务人员等重点人群进行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预防接种工作,美国于10月5日开始进行接种,日本、英国、法国、葡萄牙、芬兰先后于10月20日前后启动疫苗接种工作,加拿大、德国计划于下周开始接种,爱尔兰和西班牙等国计划于11月开始接种工作。

    经过努力,我国在疫苗研发、生产、质量控制、调运和接种等方面都走在了世界前列,这是来之不易的。

    三、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对疫苗接种工作部署有力

    为做好甲型H1N1流感疫苗预防接种工作,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多次做出重要批示。国务院办公厅9月10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我们积极稳妥地开展甲型H1N1 流感疫苗的接种工作,确保疫苗质量和接种安全。为落实国务院领导批示精神,我部会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相关部门,积极部署、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是制定规范文件,科学指导各地开展接种工作。以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和卫生部名义分别印发了《2009年秋冬季甲型H1N1流感疫苗预防接种工作方案》和《2009年秋冬季甲型H1N1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指导意见》,明确了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在预防接种工作中的职责分工,确定了疫苗接种的政策、策略、重点人群和接种程序。

    二是落实责任,强化疫苗生产和质量安全监管。食品药品监管局多次召开会议,对甲型H1N1流感疫苗生产和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对一线监管人员进行了专项技术培训,对各相关省级食品药品监管局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

    三是加强部门配合,做好疫苗分配和调运工作。我部组织专家对全国各省份疫苗接种重点人群进行了精细测算,提出了疫苗分配意见,之后又结合各省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报送的疫苗需求,对分配方案进行了论证,确定了全国疫苗分配方案。9月8日,我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启动了疫苗调运工作,截至10月22日,已累计向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调运疫苗1981.02万剂。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为疫苗接种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在中宣部的统筹安排下,我们组织召开了新闻通气会,由有关专家向媒体介绍疫苗接种知识,并解答媒体关心的主要问题;将预防接种工作宣传要点印发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并刊登在我部网站;还通过《焦点访谈》节目和公益广告,介绍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策略和知识;对社会上某些关于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的不实传言和谣言,我部及时予以了澄清。

    五是认真组织实施,加强接种异常反应的监测工作。9月21日,北京市率先开展了国庆庆典保障人员疫苗接种工作,9月22日,山东省也开始对参加第十一届全运会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的大幕正式拉开,这在国际防控甲型H1N1流感进程中也是史无前例的壮举。随后,上海、甘肃、广西等省份也相继启动了重点人群的接种工作。截至10月21日,全国报告接种人数为221622人,接种后异常反应发生率为18.5/10万。从目前情况看,各地报告的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多为轻型反应。

    刚才,北京、上海和山东的同志们分别结合国庆60周年庆典保障、全运会保障和即将举办的世博会保障,介绍了本地开展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工作的进展和具体做法,讲得很好,结合各地实际、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总结初战告捷的成果时,也认真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在这里,我要对北京市、上海和山东省提出表扬,国庆节前,北京市和山东省分别启动了疫苗接种工作,率先为参与国庆庆典人员、保障人员及全运会相关工作人员开展了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接种工作组织有序、进展顺利,为保障国庆庆典和全运会的顺利举办发挥了重要作用。上海市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接种工作由政府领导、层层负责的做法值得各地学习借鉴。此外,开展疫苗接种以来,北京市为保障中央国家机关流感防控工作的全面落实,积极配合,有求必应,做了大量的工作。在这里,我代表卫生部对同志们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这些工作也是对国际应对甲型H1N1流感工作的重大贡献。从科学的角度讲,22万人的接种资料很重要,我们最初的临床试验是在13000人中开展的,而这22万人是数量级的增长,其数据更有说服力。

    但是,通过前期的疫苗接种工作,我们也清楚地看到,在疫苗预防接种工作中还存在不足:一是各地工作开展不平衡。个别省份尚未制订当地的疫苗接种实施方案,部分省份还没有完成工作部署和人员培训,接种进度缓慢。二是有些省份对疫苗接种和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信息网络报告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网络信息报告的及时性和完整性较差。目前我们掌握的实际受种人数与通过网络系统报告的数据还有很大差距。三是公众对甲型H1N1流感疫苗及其接种知识了解仍不充分,影响了疫苗的接种进度。

    四、全面加强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工作的几点要求

    第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地方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做好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对于维持我国公共服务系统的正常运转,减少特定人群中暴发疫情的发生,降低发病率和病死率,减轻流感大流行危害,从而有效防控第二波疫情的重要意义。各地卫生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与联防联控机制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明确职责、落实责任,确保甲型H1N1流感疫苗预防接种工作顺利完成。各地医疗卫生机构要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继续毫不松懈、全力以赴地做好此项工作。

    第二,周密部署,认真实施预防接种工作。各地应严格按照《指导意见》要求,确定接种地区和接种对象,尚未制订接种工作实施方案的省份应尽快制订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疫苗预防接种工作。在接种过程中应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等要求操作,严格掌握禁忌症,及时妥善地处理接种后的疑似异常反应,防止群体性心因性反应等突发事件的发生。

    同时,各地要对所有参与甲型H1N1流感疫苗预防接种工作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对接种工作实行技术指导和全程督导,确保预防接种工作的安全实施。要在保证接种安全的基础上,加快接种速度,按要求高效、有序、保质、保量地完成国家调运的疫苗接种工作。只有各省(区、市)按要求完成了国家调运的疫苗接种工作,全国的疫苗接种工作才能如期完成,才能实现对重点人群的保护。

    在这里,我再强调一下:请各地严格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免费接种”的原则,不得以任何理由向受种者收取任何费用。

    第三,强化监测,做好接种相关数据收集与报告工作。认真做好本次接种相关信息的收集、报告与分析工作,对科学评价甲型H1N1流感疫苗、完善疫苗免疫策略至关重要。各地要高度重视预防接种个案信息、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个案信息的收集和报告工作,确保相关信息在要求的时限内进入网络报告系统。特别是北京、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和广西6省份,卫生部对你们的预防接种相关信息的收集、报告工作已提出专项要求,请你们务必按要求、按规定时间做好工作。务必将接种人群的相关信息按要求进行上报,这项工作对于保障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工作的顺利完成具有决定性意义,希望大家高度重视。

    第四,做好社会动员,强化预防接种工作的宣传工作。各地要针对重点人群,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普及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知识,提高公众的知晓率。要客观宣传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减少公众对疫苗安全性的过分担忧。通过广泛的宣传、动员,营造良好的接种实施氛围,确保疫苗接种工作的顺利实施。同时,我们要充分发挥专业领域内专家的作用,在这里,我再一次提醒:疫苗的研发、生产和使用既是一个完整的、严肃的科学过程,又是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特异的、最有效手段之一。工作任务相当艰巨,不了解其全过程的发表言论应当慎重,不能仅凭个人感觉和主观想象对媒体、对社会发表评论。学术界所有同志都应该体会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也应当担负起在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中的历史责任。

    同志们,目前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要再接再厉,继续做好疫情防范和应对工作,在认真完成本地区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预防接种工作的同时,要率先在医疗卫生系统开展接种工作,这也就是说,医疗卫生人员要起示范带头作用,为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切实维护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贡献。医务人员要带头进行疫苗接种,以保证医疗卫生系统运行的完整性,才能避免发生院内感染,才能切实保护ICU的病人,保护妇幼保健机构的孕妇。

    本次会议是一次动员会议,是打一场大战的动员会。我们一定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密切协作下,在各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打赢这场抗击甲型H1N1流感第二波的战役。

 
 
 相关链接
· 卫生部部长陈竺会见新西兰食品安全部长威尔金森
· 陈竺会见台湾生技医疗产业策进会代表团成员一行
· 陈竺部长会见英国国家卫生与临床评价研究所总裁
· 卫生部部长陈竺于9月14日至19日访问日本和韩国
· 陈竺会见欧盟健康委员并启动中欧卫生对话机制
· 陈竺访问香港出席卫生服务界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