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五年内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将直接投资一百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31日   来源:北京日报

    绿色办公、绿色采购、绿色消费、垃圾分类、餐厨垃圾源头资源化处理……记者从昨天的京港洽谈会生活垃圾管理交流研讨会上了解到,北京市将选择100个单位开展生活垃圾“零废弃”管理试点。同时,还将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在2015年前新建改建设施40余座,建设直接投资约100亿元。

    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士昨天透露,北京市还将择机建设四个循环经济生态园区;将建立环卫设施投融资建设平台,通过政府年度资本金注入,银行融资等多种方式筹措资金;还将实行垃圾“超量加价,减量减费”的政策,调控全市垃圾流向和流量,鼓励区县源头减量。但具体数量定额和加价金额等仍在制定中。

    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将增强北京市垃圾处理能力。数字显示,因人口增加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北京市垃圾产生量以每年8%左右的速度持续上升;而目前北京市垃圾处理设施平均超负荷率达到67%,对新设施的需求迫切。

    垃圾减量也是北京市采取的重要措施,市市政市容委人士表示,北京市计划通过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和技术手段控制垃圾产生量的增长,计划使生活垃圾产生量增长率每年降低1至2个百分点,2012年下降到5%,2015年前力争实现生活垃圾产生量零增长。

    来自香港环保署的相关人士昨天介绍了香港在垃圾处理方面的经验,称香港特区政府正在计划实施有关收费,鼓励市民减少废物,并计划在2014年之前每年减少城市固体废物1%。

    另据了解,在全面提高垃圾处理能力的同时,北京市还在大力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市商务委负责人士昨天表示,到去年底,全市再生资源回收量374万吨,同比增长4%,社区覆盖率达到60%。初步实现了居民卖废品不出社区、农村卖废品不出村庄,今后还将创新再生资源回收服务方式。(记者耿彩琴 王东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