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郭庚茂:推动科学发展水平 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02日   来源:河南日报

    10月31日至11月1日,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在洛阳调研时强调,要加强学习,勇于实践,努力提高各级各部门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抓好各项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政策措施的落实,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努力保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良好态势。

    在洛阳调研期间,郭庚茂一行先后来到洛宁县天宁木业、新华生物质能热电厂项目、东汉禽业、中扩赠品玩具和偃师市上海超日(洛阳)太阳能、首龙铝业、洛阳众品、花城办公家具、中硅高科、洛阳北易三轮摩托等企业,与企业管理者及当地负责同志亲切交谈,理思路,鼓干劲,解难题,促发展。

    洛阳天宁木业是宁波客商在洛宁县投资建设的一家出口创汇企业,产品是相框等木制工艺品,主要原料是洛宁当地大量种植的杨树。当听说生产相框比卖木材提高附加值4到5倍、带动了300多个家庭中年妇女和残疾人就业时,郭庚茂十分高兴,称赞这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举两得。

    中扩赠品玩具公司是由香港中扩集团独资兴建,洛宁县引进的第一个投资和产值均超亿元的大型工业项目,主要为麦当劳等企业生产赠品玩具,产品全部出口。在金融危机形势下,企业仍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目前订单可生产至明年4月份,已吸纳农村劳动力6000人就业。在听了企业负责人的介绍后,郭庚茂要求当地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要从产业配套和功能配套等方面切实为企业搞好服务,特别是解决好产业链接、交通运输、出口通关等问题,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调研结束后,郭庚茂对洛阳市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对洛宁、偃师两县(市)的发展寄予期望。郭庚茂指出,洛宁县立足本县资源优势,主动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引进了一批既能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又能增加农民收入的好项目。洛宁的实践生动地证明,金融危机中的确危中有机,只要主动作为,就能在危机中抓住机遇,化危为机。他要求洛宁县要立足当地实际,再接再厉,在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创造出贫困县实践科学发展观、实现富民强县的鲜活经验。偃师市要充分发挥县域经济基础较好、交通便利等优势,在壮大主导产业、推动城镇化进程等方面对自身提出更高要求,按照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发展和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按照科学发展示范区的标准,不断提高发展水平。

    郭庚茂指出,目前全省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得到巩固,发展思路进一步清晰,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干部群众精神振奋,干事创业热情很高。当前的工作重点是对照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查找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有力措施,克难攻坚,逐项突破,千方百计确保完成。

    郭庚茂强调,要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要把保增长与调结构、促转型结合起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构建“一个载体三个体系”、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等各项政策措施,以投融资平台的完善保证基础设施建设,以贷款担保体系的完善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以土地开发整理中心的完善解决发展用地问题。他要求从三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以保增长为目标,继续抓好保增长、保态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二是以调结构促转型为目标,抓好构建“一个载体三个体系”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三是以扩大对外开放为目标,抓好招商引资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通过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并为明年工作奠定良好基础。他强调,当前的任务还很重,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分析研究,提出针对性意见与办法,成熟一个解决一个,通过不断破解改革发展难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中原崛起。

    郭庚茂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勇于实践,努力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他指出,当前,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框架思路已经明确,各项保障发展的基础条件已经搭建或正在创立,干部群众加快发展的热情空前高涨,发展成效如何,关键在于各级党委、政府组织领导科学发展的水平,在于对科学发展观内涵的认识和把握,在于对实践科学发展观各项政策措施的执行力。郭庚茂要求,要及时总结实践中的新经验,通过经验交流、现场观摩、开展培训等方法,努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记者 杨凌)

 
 
 相关链接
· 李晓超:全年实现GDP增长8%的目标没有悬念
· 秦光荣强调:巩固良好发展势头 确保实现全年目标
· 山西省省长在运城调研强调力争圆满完成全年任务
· 杭州口岸预计全年出入境总量有望突破150万人次
· 云南前9月GDP增长10.7% 全年"保9争10"有望实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