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江苏3季度人力资源市场制造业用工需求同比增4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03日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网站

    江苏省劳动就业管理中心最近公布的三季度全省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显示,三季度进场招聘单位和岗位数进一步上升,招聘人数比二季度增加了17万人,增幅为15%。反映市场岗位空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的求人倍率为0.95,比二季度上升了0.08,特别是制造业用工需求增加明显。

    三季度,13个省辖市和常熟市用人单位通过职介机构招聘各类人员129.02万人,比二季度上升17.1万人,也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6.07%,与此同时,进入职介机构求职的劳动者有135.64万人。随着二产的迅速回暖,市场对于一线操作工和技能工人的需求量大幅增加,技工和普工的求人倍率今年首次超过了1,特别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的求人倍率达到了2.67,处于严重缺乏状态。而与此同时,市场对于高学历人才的需求量增加并不明显,大学生、硕士以上人员的求人倍率只有0.68和0.40。

    从具体行业看,制造业用人需求比二季度增加了13万多人,用人需求量比去年上升了38.89%,住宿和餐饮业的用人需求为14.4万人,也比二季度增加了15.98%。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的用人需求为2.2万人,比二季度下降了20.07个百分点。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用人需求为1.49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062人,增加幅度为51.68%。

    从用人单位看,私营企业、有限责任公司、港澳台投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用人需求占总需求人数的前四位。与二季度相比,私营企业需求比重上升了6.65个百分点,外商投资企业上升了0.72个百分点。

    分职业类别看,除了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外,其他各职业类别需求人数均比第二季度有所上升。商业和服务业人员、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人数需求上升最快。其中商业和服务业人员的紧缺状况最为明显,求人倍率已经达到了1.16,即1.16个岗位等一个人。农林牧副渔水利生产人员也出现了供需倒挂,达到了1.53,说明随着江苏省高效农业的快速发展,农业技术工人已经出现匮乏现象。

 
 
 相关链接
· 陕西省将建立对小型用工单位监督检查的长效机制
· 四川省开展整治非法用工行动 督促补办社保142人
· 劳动保障部门:终止非全日制用工不支付经济补偿
· 山西近日开展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