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铁道部:09年1月至10月铁路运输保持较好增长势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04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今年下半年以来,铁路部门紧紧抓住我国经济企稳向好、增长逐步加快的有利时机,在全路大力开展增运增收,大打增运补欠攻坚战,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10月份,全路运输继续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旅客单日发送量、货物日均装车数、货运总发送量、货运总周转量四项数据均创出历史最高水平,为完成全年任务展示了良好的前景。我们要乘势而上、鼓足干劲,继续抓好淡季客运组织,加大货运补欠力度,强化卸车组织,确保重点物资运输,在保证今年货运量不低于去年的基础上努力多运多超,确保全年各项任务的完成。

    记者从铁道部获悉,今年1月至10月,全路大力开展增运增收,运输继续保持较好增长势头。特别是10月份旅客单日发送量、货物日均装车数、货运总发送量、货运总周转量四项数据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客运方面,前10个月,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累计完成13.12亿人,同比增长4.8%。特别是在十一黄金周的拉动下,10月份旅客发送量实现了同比较大幅度增长,全国铁路日均发送旅客438.1万人,同比增长8%。10月1日当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达到692.5万人,创下铁路单日发送旅客数量的历史最高纪录。

    货运方面,由于进入6月份以后,我国工业经济呈现出生产增长加快、效益状况好转、产品价格回升的良好势头,经济回升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逐渐增多,企稳回升的态势更加明朗,铁路货源也随之逐步回升,货运装车持续攀升。10月份,全国铁路日均装车150524车、发送货物943.8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9%和3.7%;货运总发送量达2.94亿吨,同比增长3.7%;货运总周转量2246.72亿吨公里,同比增长4.7%,均创下了历史最高水平。今年前10个月,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27.40亿吨,超奋斗目标5796万吨。

    运输效率方面,10月份,在施工影响比较大的情况下,全路主要效率指标有明显改善。进入秋季以来,全路施工比较多,陇海、京广、大包、大秦、京九等各大线路施工全线展开。各铁路局努力克服施工影响,不断加强日常组织和调整,运输效率继续保持了较高水平。10月份,全路货车周时完成4.56天,同比压缩0.22天,是今年以来运输效率最高的一个月。

    结合当前运输形势,铁道部要求11月份全路运输生产重点抓好淡季客运组织、加大货运补欠力度、强化卸车组织、确保重点物资运输等工作。各铁路局要密切掌握客流动态和列车上座情况,及时调整票额分配方案;在保证今年货运量不低于去年的基础上,努力多运多超;突出抓好卸车组织工作,进一步提高夜卸比重,实现各阶段卸车均衡;各铁路局要随时关注主要电厂煤炭供耗存变化情况,特别对目前存煤较低的江西、湖南、湖北等省,相关铁路局要加大计划安排和运力倾斜力度,积极协调电厂提前多储煤。 

 
 
 相关链接
· 中国共产党铁道部直属机关第九次代表大会举行
·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率中国铁路代表团一行访问缅甸
· 铁道部:首批20台和谐型大功率机车"落户"成都局
· 铁道部学习贯彻党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结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