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努力开创政务公开新局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06日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11月6日下午,国家工商总局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传达贯彻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主持召开的中央国家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座谈会精神,交流经验,部署总局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国家工商总局局长、总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周伯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努力开创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总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副组长王东峰传达了中央国家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座谈会有关情况,回顾总结了今年总局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了2010年总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由国家工商总局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总局纪检组组长石见元主持。

    周伯华指出,近年来,总局党组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具体要求,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转变政府职能、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制度体系,推动总局机关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政府信息公开逐步规范,局务公开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融入到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各项工作中。

    周伯华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党的十七大强调,要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完善各类公开办事制度,保障人民群众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提出,要在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十七届四中全会就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作出了重要部署,对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就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进一步提高总局机关政务公开水平,周伯华指出,总局机关深化政务公开是努力做到“四个统一”,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是转变政府职能,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和广大消费者的客观需要;是规范执法行为,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廉政风险和监管风险的重要举措;是完善行政管理体制机制,不断适应新形势发展的内在要求。总局机关全体干部要深刻认识做好总局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形式载体,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的监督作用,进一步挖掘政务公开的综合效应,进一步发挥政务公开推进工作的重要作用,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把政务公开推向更高水平。要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考核,严格落实责任制度,统筹规划,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深入推进。

    王东峰在会议上传达了中央国家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座谈会议的精神,回顾总结了2009年总局政务公开工作。他指出,今年以来,总局各司局、各单位坚持把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控作为深化政务公开的关键,精心组织,积极探索,强化督查,扎实推进总局机关和全系统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进权力阳光运行;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开展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严格规范权力运行;扎实推进局务公开,保障权力公开运行;充分运用信息化网络技术实行在线公开和网上审批,强化监督权力运行工作;加强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不断提升全国工商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在部署2010年总局政务公开工作时,王东峰指出,根据总局党组的安排部署,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央国家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座谈会有关精神,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创新机制和方式方法,不断推进总局深化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要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切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要积极推进决策公开,切实提升局务公开的水平;要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要积极推进办事公开,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要积极推进内部公开,切实维护干部职工切身利益;要积极推进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工作,切实防范廉政风险;要积极督促和指导全系统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切实提高全系统政务公开整体水平;要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切实完善政务公开长效管理机制,努力开创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

    石见元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周伯华局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王东峰局长的讲话精神,借鉴发言单位的好经验和好做法,按照周伯华局长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总局机关政务公开的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与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有机联系机制,进一步发挥政务公开在提高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公信力、树立良好形象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现代科技手段。

    消保局、企业局、外资局、商标局等4家单位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深化政务公开的经验做法。总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国家政务公开取得重要进展
· 全国通信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座谈会在湖南召开
· 马凯在中央国家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 郑国光对气象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