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云南省2009年前三季度引进省外到位资金790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08日   来源:云南日报

    2009年前三季度,云南省共签订实施国内经济社会合作项目4952个,引进省外到位资金790.7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7.5%和48.3%,完成省政府年度引进省外到位资金计划的91.4%。

    从资金来源地看,泛珠三角、长三角、西南六省区市来滇投资增势平稳。北京(以中央企业为主)、浙江、广东、四川、福建继续稳居外省区市在滇投资到位资金前5位,资金额均在45亿元以上。其中,泛珠区域内地8省区到位资金233.3亿元,同比增长48.4%,占省外到位资金总额的29.5%;长三角地区到位资金133.5亿元,同比增长70.7%,占省外到位资金总额的16.9%;西南五省区市到位资金88.2亿元,同比增长50.7%,占省外到位资金总额的11.2%。分省区市看,西藏、黑龙江、河南等省区同比增幅达150%以上,但由于这些省区原来的基数较小,故趋势性不明显;而北京(以中央企业为主)、浙江、广东、湖北等省市的增长却较为明显,同比增加额均在20亿元以上。

    分析省外来滇投资的行业分布情况,一产到位资金13.7亿元,以农业、畜牧业为主;二产到位资金573.5亿元,以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其他建筑业、房屋和土木工程建筑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为主;三产到位资金203.5亿元,以批发业、商务服务业、零售业、住宿业、房地产业等为主。省外到位资金在一、二、三产业的分布比例为1.7:72.6:25.7。与去年同期相比,一产维持不变,二产下降5.1个百分点,三产上升5.1个百分点。

    金融危机也对招商引资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云南省各州市及全省招商系统提早布局,紧紧抓住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积极变化和总体形势企稳向好的有利环境,充分利用昆交会、泛珠洽谈会、生物产业大会等会展平台,以项目促进为重点,以优化服务为手段,以商会和州市联合为载体。

    同时加大省级部门的联动作用,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突出困境,实现了全省国内招商引资的平稳增长和经济合作的良好局面,省外到位资金出现了两个新的可喜变化:

    第一,当年新签约项目继续保持增长。4952个合作项目中,当年新签约项目2863个,占项目总数的57.8%,较去年同期上升10个百分点。第二,项目开工率持续攀升。4952个合作项目中,当年开工项目3043个,占项目总数的61.4%,较去年同期上升8.2个百分点;引进省外到位资金356.2亿元,占省外到位资金总额的45.1%,较去年同期上升6.8个百分点。

    但是,往年结转项目资金到位率依然呈下降趋势。790.7亿元省外到位资金中,往年结转项目的到位资金为535.8亿元,占67.8%,虽然较去年同期上升2个百分点,但与上半年相比,却下降了4.3个百分点。这表明,往年结转项目的跟踪推进工作,应引起各地的高度重视。(记者 张子卓)

 
 
 相关链接
· 三峡库区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在山西省太原市举办
· 四川省召开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投资促进工作研讨会
· 江西省赴浙沪实地考察走访企业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 青海省:上半年招商引资到位 实现预期引资目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