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新闻出版总署:前9个月收缴非法出版物5133.4万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12日   来源:新闻出版总署网站

    11月11日,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召开的宣传报道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今年1-9月,全国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5133.4万件,其中侵权盗版出版物4554.5万件(包括314万件盗版教材教辅读物)。此外,全国共查处“扫黄打非”案件14078起,其中侵权盗版出版物案件7448起,网络“扫黄打非”案件695起,刑事处理案件309起,刑事审结案件77起,刑事处罚355人。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蒋建国出席座谈会。

    蒋建国在座谈会上指出,自今年8月中旬起,全国开展了重点整治教材教辅的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行为的“扫黄打非”第三阶段集中行动。今天公布的这批挂牌督办的大案要案,目的就是要教育警醒社会公众尊重知识产权,震慑违法犯罪分子,遏制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行为。我们在查办侵权盗版出版物案件过程中发现,其中教材教辅的盗版活动较为猖獗,分析其原因,即一般教材教辅发行数量巨大,利润丰厚,致使不法分子不惜铤而走险以身试法。因此,为确保大中小学校学生不受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教材教辅产品的侵害,各地采取清市场、端窝点、抓大案等措施,在公安部门的协助下侦破了一批大案要案。这进一步表明了我国政府高举保护知识产权旗帜,以反盗版为平台,严厉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活动的决心。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还向媒体通报了在“扫黄打非”第三阶段集中行动中由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安部联合督办的6起盗版盗印教材教辅和非法出版案件:广州“8•06”盗版幼儿教材案、北京“8•06”非法出版幼儿教材案、河北石家庄“7•13”盗版教材案、湖北武汉“8•11”盗版教材案、山东梁山“9•19”盗版教辅图书案和北京通州“9•09”才智印刷厂盗印图书案。这6起盗版盗印教材教辅和非法出版案中,既有不具备印刷出版物资质的印刷厂违法承印数量巨大盗版图书的,也有正规印刷厂违规盗印教材教辅的,还有盗版书商伪造一系列印制手续而盗印码洋高达150多万元盗版教材的……这些案件性质恶劣,涉案码洋数额巨大,仅山东梁山“9•19”盗版教辅图书案中发现的盗印《5年高考3年模拟》教辅图书的销售码洋就达1200余万元。据了解,6起盗版盗印案已经全部由各地新闻、文化执法部门依法向公安机关移交并立案进一步侦查,以追究有关人员的刑事责任。

 
 
 相关链接
· 上海将加大对储运、批销非法出版物的打击力度
·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布一批非法出版物典型案例
· 新闻出版总署:1-4月全国收缴非法出版物2360万件
· 全国集中销毁侵权盗版制品及非法出版物4685万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