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湖南省召开座谈会 研究进一步加快发展民营经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13日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
    11月11日至12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在长沙调研民营企业发展情况,召开湖南省部分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研究进一步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周强强调,要创造更好条件,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实现科学发展。

  到目前为止,湖南省注册登记的私营企业达13.66万户,个体工商户达110.78万户,平均年增长39%,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56%,已成为推动“一化三基”,加快“富民强省”的重要力量。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湖南民营企业怎样实现更快更好发展,为富民强省作出更大贡献?围绕这个主题,周强一行深入民营企业的生产、销售一线,与企业家亲切交谈,探讨我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路子。

  在调研中,周强了解到长沙楚天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制药机械研发与生产基地,拥有发明专利105项;湖南省忘不了服饰公司与东华大学合作加强技术合作,获得专利35项;长沙隆泰微波热工有限公司的产品节能率达60%以上;金杯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以公司为平台组建技术研究中心,部分科研项目列入国家“863”计划。周强强调,企业要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实现更好发展,就是要坚持自主创新,促进产学研结合,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特别是要抓住时机,促进产品结构升级,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为建设“两型社会”作贡献。

  在长沙加加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湖南一力股份有限公司和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周强与公司负责人亲切交谈。周强高度肯定企业以信息化、网络化技术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的做法,希望民营企业进一步完善网络信息平台,降低企业营运成本,提高产业竞争力。他强调,民营企业要勇敢“走出去”,参与全球竞争,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资源,谋取更大发展。

  在湖南省部分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何报翔做工作报告。唐修国、叶文智、邱则有、王填、李艳归、傅胜龙、艾立华、唐岳、谢子龙等企业家先后发言,探讨如何创新发展思路、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在详细听取大家发言后,周强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湖南民营企业在规模和质量上都有很大提升。全省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民营企业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建设“两型社会”,推进“一化三基”,加快富民强省,构建和谐社会,扩大就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体现了高度社会责任感。实践证明,优秀民营企业家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周强指出,全省各级工商联充分发挥职能,积极探索民营企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周强指出,湖南经济社会正处于加快发展时期,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提供了巨大舞台。面临新形势新情况,民营企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实现科学发展。要加强自主创新,促进产业加快转型升级。要加强人才培养,不拘一格培养和引进人才。要加强企业管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加强市场营销,拓展营销网络。要推动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跨区域发展,开展跨省、跨国并购重组,迅速做大做强。要大力整合资源,做大做强做优品牌,提高企业知名度。

  周强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进一步创造良好发展环境。要加大政策支持,完善产业发展规划,一个产业一个产业研究,增强政策针对性、实效性。要鼓励民间投资,以政府投资撬动社会投资,降低投资准入门槛。要加大金融支持,推进银企合作,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支持各类风险投资、私募股权基金与我省民营企业开展合作。要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和综合性平台建设,促进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合理流动。要完善引进人才的政策和规定,支持民营企业引进人才。要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推进依法行政,创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要加强舆论引导,大力宣传民营经济的重要作用,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何报翔,省政府秘书长武吉海陪同调研。

 
 
 相关链接
· 湖南09年起新农合住院补偿封顶线统一提至6万元
· 湖南新举措:城镇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后每人奖五千
· 陈啸宏率组赴湖北湖南调研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
· 湖南开展整治人事考试环境打击虚假广告宣传行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