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贵州侗族大歌列入联合国"非物名录"庆典活动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17日   来源:贵州省人民政府网站

    千里侗乡,处处有歌唱,事事有歌声。11月15日,庆祝侗族大歌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庆典活动在贵阳市人民广场举行,来自黎平、从江、榕江的近200名侗族歌手汇集一堂,在搭建的侗寨实景舞台上唱响“天籁之音”。全国文化共享工程贵州省分中心通过网络视频,向全国直播这一盛事。

    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龙超云,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久,副省长谢庆生,省政协副主席左定超出席庆典活动。谢庆生在庆典上说:“侗族大歌申遗成功,向世界展示了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巨大魅力,对宣传贵州、展示贵州,进一步推动贵州经济、社会、文化的全面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侗族大歌来源久远,早在宋代,侗族大歌已经发展到比较成熟的阶段,至明代,邝露在其所著《赤雅》一书中更加明确地记载了侗人“长歌闭目”的情景,这就是当时演唱侗族大歌的真实记录。侗族大歌作为侗族传统文化的活态见证,是侗族文化在当代得以传承的主要载体。“口传心授”和“集体展演”的特殊方式,维护了其口传文化在当代延续,同时又是维系当代不同辈分侗族人的重要纽带,是侗族人共同认同的族群文化标志。作为多声部民间歌曲,侗族大歌在其多声思维、多声形态、合唱技艺、文化内涵等方面都属举世罕见。

    由于侗族大歌具备人类创作天才代表作的突出价值,在历经8年申遗之路后,2009年9月30日被正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评委更是给予侗族大歌“一个民族的声音,一种人类的文化”的高度评价。

    侗族大歌成为贵州省首个“人类非物质文化代表作名录”。为庆祝这一盛事,省文化厅、黔东南州委、州政府联合举办了申遗成功庆典活动。除11月15日在省城贵阳举行的庆典活动外,在黔东南侗乡系列庆典活动将持续至12月。

 
 
 相关链接
· 海南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督查和普查验收工作
· 昆明民族民间工艺品博览会集中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
· 中国25个项目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 海南黎锦技艺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终获成功
· 中国22个项目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 首届中国(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开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