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职业病防治网络初步建立 诊断机构达到416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19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11月16日,全国职业病诊断与鉴定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在会上介绍说,目前全国卫生系统已初步建立起职业卫生技术服务、职业病诊断救治和监督管理相配套的职业病防治网络。

    陈啸宏指出,近年来,国家投入4.82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建设的47个化学中毒和核辐射项目基地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截至2009年7月底,全国共批准建立职业病诊断机构416家,取得职业病诊断资质的医师为7201人,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达到1813家。截至2008年年底,全国99.14%的市(地)和95.17%的县(区)已批准建立卫生监督机构,具体承担职业卫生监管工作。

    陈啸宏说,虽然职业病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当前我国已进入职业病高发期和矛盾凸显期。一方面,生产装备和工艺落后的状况将长期存在;另一方面,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广泛应用将带来新的职业危害风险。而与之不协调的是,有的职业病防治机构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难以适应当前职防工作要求,有的医疗机构和职防机构未履行法定报告义务,存在职业病瞒报、漏报和迟报现象。

    陈啸宏要求,各地职业病防治相关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做好职业病诊断与鉴定工作,尤其要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领域的监督制约机制,严格行为规范,对存在严重失职渎职、徇私舞弊和以权谋私等违法行为的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陈啸宏副部长出席全国职业病诊断与鉴定工作会议

    全国职业病诊断与鉴定工作会议16-17日在京召开。卫生部陈啸宏副部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陈啸宏在讲话中指出,2007年以来,我国职业病防治、职业病诊断与鉴定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一是初步建立了职业病防治法规标准体系,加强了对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领导。国务院办公厅2009年5月印发了《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09-2015年)》,明确了2009-2015年期间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对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体系,落实职业病防治责任,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等提出了明确要求。近年来,卫生部不断完善尘肺病诊断标准等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发布实施了职业卫生标准457项,其中职业病诊断标准103项、放射性疾病诊断标准45项,基本涵盖了《职业病目录》范围内的职业病病种。二是加强了职业病诊断、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和队伍建设。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公共卫生事业投入力度。中央安排专项资金4.82亿元,支持全国47个化学中毒和核辐射项目基地建设,目前已投入使用。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国家在中央预算的县医院建设项目中专门配备了400毫安以上的X线机等职业健康检查设备,提高全国县级医疗机构的职业病防治能力。目前,全国卫生系统已初步建立起职业卫生技术服务、职业病诊断救治和监督管理相配套的职业病防治网络。截至2009年7月,各地共批准职业病诊断机构416家,职业健康检查机构1813家,从事职业健康检查的专业人员达到3万余人。同时,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积极推进卫生监督体系建设,截至2008年底,全国99.14%的市(地)和95.17%的县(区)已批准成立卫生监督机构,具体承担职业卫生监管工作。三是加强了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卫生部成立了国家职业病诊断与鉴定技术指导委员会,印发了《国家职业病诊断与鉴定技术指导委员会工作规则》,组织起草了《职业病诊断工作指南》,开展了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法规和标准的宣传培训,加强对地方职业病诊断与鉴定工作的指导。四是开拓创新,加强了基层职业卫生服务。2006年始,卫生部在北京、重庆、广东等10个省份19个县(区)组织开展了基本职业卫生服务试点工作。加强了基层职业卫生服务机构和服务能力建设,培训了一批基层职业卫生服务人员,试点县(区)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能力和监督执法工作不断得到加强。一些地区积极探索改进职业病防治监督管理工作,早期发现职业病危害,提高了监管工作效率。

    他说,我国当前的职业病防治工作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主要面临两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职业病危害严重。我国职业病病人累计数量大,近年新发病例数仍呈上升趋势。尘肺病仍是目前乃至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我国最严重的职业病。二是职业病诊断与鉴定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目前,一些职业病诊断机构和人员的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还难以适应职业病诊断、鉴定工作要求,目前仍有部分地市没有职业病诊断机构。一些职业病诊断机构和鉴定组织管理不严,对职业病诊断机构和人员监督管理不到位,一些地方职业病报告体系不健全,存在瞒报、漏报和迟报现象。

    他说,各地职业病诊断与鉴定机构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行《职业病防治法》和国务院“三定”规定赋予的职责,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按照依法、科学、公正、及时、便民的原则,进一步简化程序,规范管理,为劳动者进行职业病诊断与鉴定提供方便,切实维护劳动者健康权益。一是落落实责任,加强职业病诊断机构自身管理。二是加强技术指导,不断提高职业病诊断人员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职业病诊断机构监管。四是加强引导,积极稳妥应对职业病突发事件。

    陈啸宏副部长对进一步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切实加强对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领导,加强部门协调配合,认真落实监管职责,二是要发挥医疗机构技术优势,进一步加强职业病防治能力建设,三是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粉尘与高毒物品危害治理专项行动,四是要夯实基础,继续探索加强基层职业卫生服务工作,五是要继续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共同关爱劳动者健康的氛围。

    卫生部办公厅薛晓林副主任、医政司赵明钢副司长分别介绍了卫生部职业病信访工作和各地医疗机构在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治疗和应急救援方面的工作情况。

    卫生部监督局苏志局长作会议总结,他希望与会代表要及时传达此次会议的精神,全面落实会议的各项要求。他强调各地要进一步统一思想,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意义;要突出重点,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职业病诊断与鉴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09—2015年)》,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职业病防治体系建设,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形成监管合力,加快推进基本职业卫生服务网络建设。

    出席会议的还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安全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总后卫生部相关司局领导;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局的分管厅局长,卫生监督处处长、医政处处长,各省级职业病防治技术机构负责人;卫生部有关司局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部卫生监督中心有关负责人等共170余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卫生部副部长出席全国职业病诊断与鉴定工作会议
· 卫生部关于加强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工作通知
· 国办发布三北防护林建设意见|印发职业病防治规划
· 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与鉴定工作现状调查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