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杜占元:依靠科技创新 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23日   来源:科技部网站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 杜占元
(2009年11月12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全球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探索推动经济增长新机制的大背景下,在我国政府批准中关村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时刻,我们在这里召开2009中关村论坛,共同探讨在新形势下推动创新和创业活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创新合作与发展的有效途径,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科学技术部对2009中关村论坛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远道而来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来宾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下面我就依靠科技创新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谈几点看法。

    一、科技创新在我国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去年下半年以来,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给国际金融体系和许多国家的实体经济带来巨大冲击,我国经济发展也面临了一场严峻的考验。金融危机深刻地影响了国际社会的各个领域和阶层,各国政府也都采取了一系列应对危机的措施,如何有效应对危机成为国际社会共同面对的重大课题。

    目前,各国在应对金融危机中都认识到,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注重发挥科技在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中的重要作用,许多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增加科技研发投入,通过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来保持和提高国家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位置,比如美国把发展新能源作为摆脱经济衰退、创造就业机会、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重要产业。欧盟的经济复苏计划,提出要实现实施“绿色汽车伙伴行动”、“能效建筑伙伴行动”和“未来工厂伙伴行动”等。日本、韩国等也都加大了对新能源技术研发的投入力度。

    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在应对危机中间的作用。胡锦涛主席指出,要把科技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温家宝总理强调,知识和科技是克服经济困难的根本力量。中国政府把科技创新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措施的重要对策之一,国务院专门出台了《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部署了依靠科技应对金融危机的六项重大任务:一是抓紧实施重大科技专项;二是依靠科技进步支撑重点产业振兴;三是启动技术创新工程,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四是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五是动员科技力量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六是加强科技人力资源建设。与此同时,国家还在加大产业振兴力度、加大自主创新产品推广应用、加大金融支持和激励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等四个方面制定了具体的保障政策措施。

    去年这个时候,我也参加了中关村论坛,我们当时也都在探讨金融危机的问题,特别是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来引领产业发展的措施。一年过去了,经过努力,中国经济整体正在企稳向好,特别是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为特色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由于坚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不仅在十年前应对亚洲金融危机中作用显著,在应对今天的全球金融危机中也显示出了较强的活力和抗风险能力。2008年,国家高新区的生产总值已达到2.1万亿,工业增加值1.25万亿,出口创汇2015亿美元,这三项指标占全国总份额的比重分别达到了7%、9.7%和14.1%,生产总值较上一年增长19.7%,工业增加值和出口创汇都增长了17%以上。今年上半年,在经济形势较为严峻的情况下,绝大多数高新区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总体上继续高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6%,占同期全国工业增加值的10.2%,有近一半的国家高新区工业增加值的增速都在15%以上,且二季度明显好于一季度。由此可以看出,科技创新对高新区、对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支撑作用已经开始显现出来了,这也充分说明了我国政府采取的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是正确的、有效的。

    二、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依靠科技创新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重大战略举措。

    要从根本上化解金融危机的挑战,我们认为必须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更好地发挥科技对产业发展的作用,打造具有支撑作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一点已越来越成为关于后危机时期思考的一个共识之一。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既是渡过难关的必然选择,也是抢占经济增长制高点的重要途径,不仅可以立足当前,更是能够着眼长远,有利于发展具有广阔市场前景和资源消耗低、带动能力大、就业机会多、经济效益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最有影响、最有条件的领域率先实现突破。胡锦涛主席指出,要精心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战略性产业。可以说发展战略性产业是应对国际复杂经济环境变化、依靠科技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一项具有根本性和战略性的举措。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充分利用现有的科技和经济体系以及潜在的优势,遵循经济和科技发展的规律,促进产学研结合,促进经济、科技结合,促进创新驱动与产业发展的相结合,依托战略性新兴产业来支撑和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科技支撑措施中,科技部联合相关部委,及时启动了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十城千辆”行动,推动半导体照明(LED)的“十城万盏”计划和推动太阳能光伏发电应用的“金太阳”工程,把国家多年来科技进步的成果进一步推向规模产业化的前沿。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示范推广行动,采取对公共交通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财政补贴的政策,在上海世博会、北京奥运会和13个城市开展了试点示范工作,计划3年内面向30个城市的公共交通领域推广使用6万辆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照明的公共照明试点推广行动,首批启动了21个城市开展试点,预计到2010年可实现超过20万盏半导体照明的应用,节电超过1亿度。太阳能光伏发电试点也已经纳入国家财政补贴的范围。“三网”融合等相关领域的产品推广应用和大规模示范也正在抓紧进展,将有力的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壮大。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首先要确定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力求选出那些直接关系到中国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具有战略增长空间的产业。从科技引领发展的要求来看,要高度重视新能源产业发展,创新发展可再生能源技术、节能减排技术、清洁煤技术及核能技术,大力推进节能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加快构建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工业、建筑、交通体系。要着力突破传感网、互联网等关键的技术,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要加快微电子和光电子材料、纳米技术和材料等领域的技术创新,尽快形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材料和绿色制造体系。要积极发展转基因育种技术,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要通过创新药物和基本医疗体系的核心技术,形成以创新药物研发和先进医疗设备制造为龙头的医药研发产业链。要加强空间、海洋和地球生物研究开发,充分发掘和利用好各种战略资源。

    要从技术创新开始,到最终产品,再到末端的消费品,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产业体系和相关的产业政策体系。要做到:以企业为主体,坚持政府支持和市场机制相结合,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尽快形成中国特色的技术突破和机制;以需求为导向,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研发和产业化,实现技术创新向产品的聚焦;以市场实现为目标,推动创新政策向扩大市场需求定位,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

    总之依靠科技创新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就是要着力发展一批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先导产业,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品牌产品,打造一批跨国经营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形成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群。

    三、中国的高新区将是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大家都知道,中国的高新区经过上个世纪80年代的探索试验,到90年代大规模布局和初创发展,国家高新区进入21世纪以来,正在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为主要目标,进行“二次创业”。回顾高新区20年的发展,不仅是我国经济的重要增长点,更是为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国家高新区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柱性地位日益显现。2008年,北京、南京、武汉、成都、西安等19个国家高新区,工业增加值占到所在城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均达到了30%以上,苏州、合肥、吉林、淄博、珠海、宝鸡等12个国家高新区生产总值占当地城市GDP的比重达到了20%以上。

    高新区推动了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2008年,国家高新区实现人均GDP25.9万元,国家高新区的土地利用效率、投资强度和投资效益都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实现了土地资源的高效利用。

    高新区还催生了新兴产业和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国家高新区建立了从技术研发、技术转移、企业孵化到产业集聚、集群的一整套企业创新和产业培育体系,探索形成了培育成长型企业和产业集群的有效模式,成为我国新兴产业持续涌现的发源地。

    一是企业的创新资源不断增加。目前国家高新区积聚了7000家研发开发机构,700多个国家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开放实验室,300多家产业技术检验检测平台,科技资源的共享和公共服务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

    二是一批有实力的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2008年,国家高新区拥有5.3万家企业,其中规模过亿元的企业近6000家,上百亿的99家,上市企业927家。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如华为、联想、中兴、百度、京东方、尚德等开始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

    三是国家高新区产生了多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创新成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源头。如“中国芯”的组群、千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人用禽流感疫苗、抗肿瘤蛋白质药物、第三代通信移动技术、中文搜索软件、下一代互联网、卫星导航、燃料电池等等。

    四是高新区的科技人员和研发投入高度密集。目前,国家高新区拥有各级科技人员135万人,占全国的30%,2008年,高新区企业的R&D投入为1658亿元,占区内生产总值的7.9%,这个数字接近甚至超过了许多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

    此外,高新区有一个良好的制度、政策和服务环境,这些都是高新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的有力条件。我们相信国家高新区一定能够成为支撑经济增长、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重要的力量,国家高新区已经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应对危机中起到了重要作为,也一定能够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女士们,先生们,“山重水覆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是我国南宋大诗人陆游的著名的诗句,虽然我们现在还将共同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但我相信,依靠科技和创新的力量,必将帮助我们更好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必将能够有力地促进中国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必将能够帮助后危机时期的世界经济创造一个新的战略增长空间。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 科技部部长万钢一行赴河北唐山考察交通科技工作
· “国家检测资源共享平台建设”通过科技部验收
· 科技部等部委发文开展国家自主创新产品认定工作
· 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培育发展新型大中药产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