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访问塞尔维亚 深化合作关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24日   来源:商务部网站

    日前,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访问塞尔维亚,积极开展经贸洽谈与交流活动。促进团由30多家中国企业,近70位企业家组成,涉及通讯、电力、电子、建材装备、基础设施、家电、汽车、工程机械和纺织等多个行业。

    11月23-24日,包括促进团在内的中塞企业界近250名代表参加了中国-塞尔维亚经贸论坛暨企业家洽谈会。此次论坛由中国商务部和塞尔维亚经济和地区发展部共同主办,中国机电商会和塞尔维亚商会、塞尔维亚出口和投资促进署承办,以“合作、创新、发展”为主题,重点探讨双方企业如何在当前形势下加强各领域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塞尔维亚副总理兼经济和地区发展部部长丁基奇、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及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魏敬华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仇鸿在发言中表示,塞尔维亚是中国在巴尔干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塞两国经贸合作历史悠久,发展势头良好。中国大型贸易投资促进团千里迢迢来到塞尔维亚开展交流与合作,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企业进一步发展中塞互利共赢的友好合作关系,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良好愿望。

    仇鸿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并表示,面对金融危机,中国有信心继续保持经济健康平稳较快发展,为中塞经贸合作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仇鸿就进一步深化中塞双边经贸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政府间合作,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贸易投资环境。中塞经贸主管部门将及时通报各自国内经济政策调整情况,以及引资和各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招标信息等,不断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依法有效地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二是改善贸易结构,促进中塞贸易平衡发展。中方不追求贸易顺差,将继续采取措施鼓励中国企业扩大自塞进口,欢迎塞企业积极开拓中国市场。三是推动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培育双边合作新的增长点。中方将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赴投资办厂,并参与塞桥梁、公路、电站、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高中塞经贸合作水平。

    丁基奇介绍了塞尔维亚的经济发展状况及广阔的投资前景。他表示,塞方高度重视塞中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塞尔维亚地处东西方枢纽,地理位置优越,并与欧盟、俄罗斯、土耳其和东南欧国家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拥有宽松良好的投资环境,中国企业在塞投资既可开拓塞尔维亚市场,还能便捷进入欧盟和第三国市场。希望中方企业家加大对塞汽车、电子、通讯、基础设施建设等优先领域的投资力度,不断深化塞中经贸合作。

    论坛期间塞有关机构对塞投资环境和合作项目进行推介,双方企业进行了对口洽谈,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参观了塞方企业和工业园区。

    代表团访塞期间,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和塞尔维亚商会签署了关于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的合作协议,中塞双方企业在汽车、农用车和农机的组装销售、电站建设、纺织原料合作采购等方面签定了合作协议和商务合同。

中国与塞尔维亚经贸混委会第八次会议召开

    11月23-24日,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与塞尔维亚副总理兼经济和地区发展部部长姆拉詹•丁基奇在贝尔格莱德共同主持召开中塞经贸混委会第八次会议,就进一步加强双边经贸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仇鸿表示,中塞两国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双方政治互信增强,经贸合作成果丰硕,特别是今年八月塔迪奇总统访华期间两国确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使双边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塞尔维亚是中国在巴尔干地区的重要经贸合作伙伴。自2007年11月中塞混委会第7次会议以来,双边经贸合作成绩显著,主要表现在:一是双边贸易快速发展。2008年双边贸易额比上年增长23.7%,尽管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前三季度有所下降,但塞对华出口大幅增长185.8%;二是经济合作全面起步。今年8月两国政府签署的《关于基础设施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对双方开展桥梁、道路、电站,以及通讯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合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三是人员交往增加,相互了解加深。近年来两国地方、行业组织及贸易投资促进机构间的联系不断加强,300多名塞方官员和专家赴华参加培训和研修,涉及经贸、农业、知识产权、紧急救援、能源、信息产业、广播电视等领域,有力推动了两国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仇鸿就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关系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共同反对贸易与投资保护主义,为推动世界经济早日复苏做出努力。二是充分发挥两国经贸混委会机制和商会、协会等中介组织的作用,为企业合作搭建平台,及时协调解决合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扩大双边贸易规模,在发展中促进改善贸易不平衡问题。四是开展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中方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赴塞投资办厂,参与塞基础设施建设,希望塞方为此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便利。

    丁基奇对近年来塞中经贸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表示满意。他表示,今年8月,塞中两国发表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声明,为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塞方愿与中方一道,密切政府和企业间合作,加强政策交流,为两国企业创造良好的合作环境。塞方欢迎中国企业在能源开发、汽车制造、信息通讯、基础设施建设等塞经济发展的优先领域加强对塞投资,参与大项目合作,并取得显著成效,惠及两国人民。

    双方还相互通报了本国经济形势和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并就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改善贸易不平衡、扩大金融服务,以及旅游、运输等领域合作的具体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会后,双方签署了中塞经贸混委会第八次会议纪要。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魏敬华出席了会议。 

 
 
 相关链接
· 塞尔维亚举行中国图片展
· 文化部副部长率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访问塞尔维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