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刘志军: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 提升铁路运输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25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刘志军在全国铁路运输安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一年来,全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运输安全工作实践,进一步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按照“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的要求,以确保高速和提速安全为重点,深入解决安全突出问题,扎实推进安全基础建设,运输安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主要标志:一是确保了高速和提速安全;二是安全专项整治力度不断加大,集中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三是“三项工程”建设全面展开,扎实推进,促进了安全基础建设的深化发展;四是确保了春运、全国“两会”、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等关键时段的铁路安全稳定。

    通过现场观摩和大会经验交流,大家普遍感到很受教育、很受启发。我认为,沈阳、武汉等铁路局的经验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适应形势发展。他们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运输安全工作,深入研究在中国铁路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运输安全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矛盾,从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铁路现代化顺利推进出发,实施“三项工程”,解决运输安全中的突出问题,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安全文化建设,在全面强化新形势下的安全基础工作、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上取得了显著成效,起到了示范作用。二是勇于实践。他们面对进一步整合生产资源、优化劳动组织、确保高速提速安全等重大课题,深入探索,敢于改革,敢于突破,攻坚克难,创造安全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手段,提供了宝贵经验。三是求真务实。他们贯彻部党组的决策部署态度坚决,行动迅速,作风扎实,坚持从本单位安全生产实际出发,锲而不舍,狠抓落实,取得了安全生产的新成绩。他们的探索和做法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发展的生动实践,证明了坚持“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是新形势下抓好铁路安全工作的必然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这些单位的经验和做法,不断开创铁路运输安全工作的新局面。

    关于明年的运输安全工作,我讲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认清运输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进一步增强确保安全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铁路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能不能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步伐,早日实现中国铁路现代化的目标,关键在安全。铁路运输安全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铁路运输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党中央、国务院对铁路安全工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也十分关注,确保运输安全是我们首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运输安全关系铁路发展环境。党的十六大以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我国铁路进入了加快发展的新阶段。铁路的快速发展,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充分肯定,赢得了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我国铁路“走出去”形势喜人。我们要特别清醒地认识到,我国铁路现代化正处在由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的关键阶段,这一时期,铁路运输生产力快速发展,生产关系深刻变革,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矛盾,运输安全工作面临着严峻考验。如果运输安全不好,铁路发展环境就会受到严重影响。

    明年和谐铁路建设的任务极其艰巨,安全工作面临的挑战和考验比较多。第一,明年是新线交付运营比较集中的一年,能否高标准、高质量地如期完成各项准备工作,直接关系新线的安全运营,给我们提出了新挑战。第二,明年是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大幅增加的一年,确保高速铁路运营的绝对安全,是对我们的重要考验。第三,明年是新技术装备投入运用最多的一年,加快完善新技术装备运用和检修维护体系,提高设备维护质量,确保设备运行可靠,有不少新课题需要破解。第四,明年是施工任务最艰巨的一年,切实强化施工现场控制,平稳度过施工安全高风险时期,我们面临严峻考验。第五,明年是安全和运输矛盾更为突出的一年,在新增运输能力有限的情况下,统筹处理安全和运输的矛盾,对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第六,明年是铁路安全环境仍然比较复杂的一年,对铁路运输安全影响比较大,我们决不能忽视。当前全路运输安全存在的问题,说到底是管理问题。由于一些单位领导不力,干部作风不实,安全管理滞后,“严不起来、落不下去”的问题仍比较突出,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大家对此必须有足够的认识。

    二、加快实施“三项工程”,推动安全基础建设创新发展

    实施优化站段管理结构、自控型班组建设、主要行车工种队伍建设“三项工程”,是部党组从适应铁路现代化建设需要出发,为推进新形势下安全基础建设作出的重要部署。实践证明,“三项工程”建设完全符合现阶段铁路生产力快速发展和生产关系深刻变革的实际情况,体现了铁路发展的时代特征,抓住了运输安全工作的关键,是创新安全基础建设的有效载体,全路必须坚定不移地抓好落实。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借鉴沈阳局、武汉局等单位的经验,加快“三项工程”步伐,力争取得实质性突破。

    1.以优化站段管理结构为重点,全面提升站段安全管理能力。各单位要按照铁道部《关于实施优化站段管理结构三年工程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这项工作。明年的目标是:按照资源配置优化、组织结构完善、劳动组织科学、安全管理规范的要求,对运输生产站段管理结构的优化完善工作基本到位,建立起站段有序高效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机制。一是加快推进生产资源整合。按照有利于提高设备质量、有利于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的原则,进一步完善运力资源配置。二是优化完善车间和班组设置。各系统、各单位要按照系统推进、分类指导、动态优化的要求,对车间、班组设置进一步优化完善,做到车间和班组规模适度、管理规范高效。三是深入推进劳动组织调整。结合生产资源整合、车间和班组设置的完善、修程修制改革和机车交路、乘务交路的调整,科学设置岗位、定员和班制,创新劳动组织方式。要通过站段管理结构优化和劳动组织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理顺站段内部管理关系,健全管理机制,提高对安全生产的管理效能。

    2.以自控型班组建设为重点,全面强化现场安全控制。全路要按照铁道部《关于加强自控型班组建设的指导意见》,紧紧抓住提高班组安全自控能力这一关键问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明年的目标是:自控型班组创建活动取得突破性进展,班组设置科学、管理有序,班组长素质全面达标,班组安全自控机制基本建立,80%的班组达到自控型班组标准,班组管理整体水平明显提高。一是建设过硬的班组长队伍。要按照思想素质高、技术业务精、管理能力强、实践经验足、群众基础好的标准,采用民主选举、竞争上岗等方式,做到优中选优、择优录用,不断完善班组长的培养选拔和激励约束机制。强化班组长的业务技能和管理能力培训,加强后备班组长队伍建设,保持班组长队伍动态优化。二是规范班组内部管理。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班组管理工作的具体指导,按照管理规范、作业标准、控制有力的原则,进一步健全班组工作制度,突出抓好人数多、规模大、作业流动分散班组的规范管理。进一步清理台账、表报,最大限度地减轻班组负担,使班组集中精力抓好安全生产。三是完善班组安全自控机制。要按照“作业有标准、过程有控制、质量有保证、考核有奖惩”的要求,落实岗位责任制和作业标准化,明确安全质量的关键控制点,完善安全自控互控措施。健全班组考核激励机制,坚持日常检查与定期考核相结合,搞好安全分析和评价,激发班组自我管理的内动力。

    3.以主要行车工种队伍建设为重点,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各单位一定要充分认识加强主要行车工种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用改革的精神和改革的办法加快推进主要行车工种队伍建设。明年的目标是:主要行车工种队伍进一步优化,内部调剂补充主要行车工种人员,满足新线开通运营的需要;完善职工培训体系,主要行车工种队伍素质全面提升;人才储备工作加快实施,基本满足未来几年铁路发展需要。一是配齐配强主要行车工种人员。按照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动态优化的原则,改革劳动组织方式,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为补充和优化主要行车工种队伍创造条件。结合生产资源整合和深化劳动组织改革,通过竞争上岗、择优选用等方式,配齐配强主要行车工种岗位人员。要根据明年新线开通的实际需要,超前做好主要行车工种人员选拔调剂和转岗培训等工作,确保新线开通和新技术装备运用的用人需要。同时,要统筹用好增量资源,形成梯次结构,实现主要行车工种队伍的动态优化。二是完善主要行车工种人员培训体系。要主动适应铁路快速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主要行车工种人员培训规划,加快更新培训教材,充实培训力量,健全完善职工培训、考核、使用一体化机制。要强化岗位培训,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技练功活动,引导职工学习新规章、掌握新技术、熟悉新设备,做到应知必知、应会必会。要抓好实践培训,以开通运营的高速铁路和新技术装备为平台,组织主要行车工种人员跟班学习,增长知识、提高技能。充分利用路内外教育培训资源,加强与原铁路院校的合作,加快培训基地建设,构建“内外结合、分工负责、分层培训”的职工培训网络,确保培训工作质量和效果。三是搞好主要行车工种人员战略储备。未来三年,是铁路建设新线投产的高峰期。各铁路局要组织专门力量,重点对2010、2011、2012三年新线投产、新技术装备运用情况,以及对主要行车工种人员的需求情况进行分析预测,科学准确地提出每年对各工种人员的需求量。在此基础上,制定人员储备和培训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要重视和加强高技能人才的选拔培养,造就一大批技术精、业务强、现场经验丰富的铁路技师和高级技师队伍,为加快铁路发展提供人才保证。

    三、按照“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的要求,大力解决安全生产的重点问题

    1.进一步强化高速和提速安全管理。一是做好新投产客运专线的运营准备工作。各参建单位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剩余工程建设进度,坚决实现各时间节点的目标,确保按期开通运营。相关铁路局要及早上手,深度介入,在铁道部及有关专业部门的指导下,精心组织好设备精整细调和系统联调联试等工作,抓紧做好人员培训、完善规章制度、制订运输组织方案等工作,严格进行工程验收和安全评估,为安全顺利开通运营奠定可靠基础。二是强化高速和提速线路基础设施养护维修。牢固树立“零误差、零缺陷、零故障”和“检重于修、慎修精修”的理念,进一步完善动静态监测制度,掌握线桥隧涵、通信信号、牵引供电等设备运用状态和变化规律,切实提高设备养护维修质量。充分借鉴京津城际铁路等客运专线设备养护维修经验,加强技术攻关,尽快建立长大客运专线设备养护维修体系。三是切实提高动车组检修运用质量。认真总结动车组运用维护经验,完善检修作业标准,优化生产作业流程,提高动车组检修质量和效率。动态跟踪动车组实际运用情况,切实提高动车组运用质量。四是加强货车安全管理。加大对货车安全的专项整治力度,强化货物装载加固管理,杜绝货物超偏载、撒漏和装载加固不良等问题。充分发挥5T系统、货运视频监控系统、超偏载检测装置等先进监测设备的作用,确保货车运用安全。

    2.全面强化施工安全管理。要严格落实《铁路营业线施工安全管理办法》,完善施工安全逐级负责制,严格施工计划和方案审批,严把施工安全管理的各个关键环节。坚持“行车不施工、施工不行车”,严格落实“天窗”修制度,全面推行“集中修”模式,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对运输安全的影响。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中的安全生产工作,各铁路局、客运专线公司以及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要加强施工安全教育,落实安全制度,杜绝群死群伤事故。

    3.狠抓主要行车设备质量的提升。要强化新设备质量源头控制。各装备制造企业要进一步完善技术工艺标准,严格配件供应管理,强化产品质量控制,从产品制造源头上消除设备质量隐患;设备验收部门要切实履行质量监管责任,进一步细化完善验收标准,强化对新设备投入运用前的检查、试验和验收,确保装备质量安全可靠。严格落实设备质量终身保证、产品召回、经济处罚等制度,对发生严重质量问题的,要严肃进行责任追究。各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要以安全和质量为核心,全面加强工程建设管理。进一步健全工程质量控制体系,强化对设计、施工、验收等关键环节的监督卡控,完善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确保工程质量经得起运营实践的检验。要确保主要行车设备的养护维修质量。切实加强检修管理,保证设备维修投入,结合修程修制改革,完善检修工艺和质量标准,确保维修养护及时到位。突出抓好主要行车设备配件的质量控制,严格验收把关,确保配件质量可靠。加强日常检查、监控,下力量整治病害,全面提升非提速线路设备质量。

    4.大力提高路外安全控制能力。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路外安全管理,把防控措施落到实处。结合新线开通运营,加强路外安全宣传教育,增强沿线群众爱路护路和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强化高速和提速线路封闭管理,加快建设沿线绿色屏障,严格落实巡线巡网制度,及时整治防护栅栏破损、防护桩设置不到位、立交桥涵积水等问题;进一步加强道口安全管理,积极推进道口平改立工作,依法拆除非法道口,提高看守和监护人员素质,大力减少道口和路外伤亡事故,杜绝路外较大以上事故,实现路外伤亡数量的持续下降。

    5.加大反恐防爆和治安防范力度。进一步强化“五道防线”,健全铁路查危机制,坚决把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卡在站外车下。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着力构建全天候、立体化的治安防范体系。加大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力度,严格落实重大火灾隐患挂牌督促整改和销号制度,杜绝客车火灾事故。

    6.提高铁路应对自然灾害的防控能力。要加强与气象减灾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铁路气象灾害预警机制,实现对铁路沿线灾害性天气的全方位、实时监测和预警。加强基础设施防御能力建设,采取有效的工程手段,对水害、冻害、沙害比较严重的区段,探索整治规律,加大整治力度,提高铁路基础设施抗灾能力。建立和完善客运专线及动车组运行防灾系统,确保高速和提速列车运行绝对安全。根据季节性特点和区域性灾情发生规律,有针对性地强化应急能力建设,完善各类应急预案,配齐配强应急装备和物资,开展应急培训和实战演练,强化应急指挥和处置能力。

    四、切实加强领导,为确保运输安全持续稳定提供组织保证

    1.强化领导干部的安全责任。要狠抓领导干部安全责任的落实,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在安全生产的实践中锤炼和检验领导干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严格考核和责任追究。各单位党政正职作为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要以主要精力抓安全,亲自研究部署安全工作,亲自组织解决安全生产的重大问题,亲自检查督导安全措施的落实。其他班子成员要各负其责,按分工推进各项工作。

    2.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适应形势变化,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创造新方法,不断提升新形势下的安全管理能力。要坚持深入现场、深入一线,严格落实徒步检查线路、添乘机车、包保车间班组等制度,深入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和掌握运输一线实际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现场安全生产的问题。

    3.充分发挥各级组织作用。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紧密围绕安全生产,创新活动内容和方式,深入开展“创岗建区”“安全屏障”等活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结合生产资源整合和劳动组织调整,同步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合理设置党总支和党支部。根据许多一线党支部建在班组这个新变化,进一步完善站段党委、车间党总支抓党支部的责任制,把班组党支部建设与自控型班组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好党支部在安全生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各级工会组织要围绕安全生产的重点任务,深入开展群众性合理化建议和劳动竞赛等活动,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共青团组织要以安全生产为主战场,组织团员青年在安全生产中挑重担,攻难关,充分发挥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

    4.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要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开展铁路改革发展成就的宣传教育,开展职业道德、职业纪律、职业责任和敬业爱岗教育,不断增强职工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光荣感。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深入到职工群众当中去,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创新安全教育方法,培育共同的安全理念,形成全员保安全的良好局面。

    5.切实关心职工生活。各级组织要格外关心职工生活,认真解决好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收入分配向基层和一线职工倾斜,建立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确保职工收入稳步增长。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大生活线、文化线和卫生保障线建设投入,不断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认真解决异地工作职工的生产生活问题,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深化扶贫帮困工作,抓好“三不让”承诺的落实,解除困难职工的后顾之忧,调动好、保护好广大职工安全生产的积极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铁道部:09年1月至10月铁路运输保持较好增长势头
· 铁道部:铁路运输总体平稳有序 返程客流高峰将现
· 铁道部将加大国庆期间铁路运输安全管理力度
· 铁道部:6月份全国铁路运输生产经营状况继续好转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