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青海省农牧区中小学教育布局调整试点总结会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26日   来源: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11月25日,青海省政府召开全省农牧区中小学教育布局调整试点总结会。省委副书记、省长宋秀岩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副省长高云龙主持,副省长张光荣出席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总结海南藏族自治州开展教育布局调整试点工作的阶段性成绩和经验,继续把试点工作向纵深推进,促进全省基础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会上,海南藏族自治州汇报了海南州开展试点工作的基本情况、取得的成效和积累的经验。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作了大会发言。

    宋秀岩指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同青海的阶段性特征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发展思路,提出优先发展教育必须从调整教育布局入手,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一是加快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二是体现教育公平的需要,三是满足群众意愿的需要,四是加快改变落后教育现状的需要。去年,海南州实施中小学教育布局调整试点工作以来,经过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扎实工作,省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中小学校布局得到优化,办学条件大为改善,办学效益得到提高,教师结构进一步优化,学生家长得到更大实惠,全州的教育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宋秀岩指出,海南州在自身财力不强、教育基础薄弱的情况下,勇于探索,敢于作为,为全省统筹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成功路子,做出了很好的示范,经验值得全省各地学习、借鉴。这些经验主要是:领导重视、思想统一;深入调研、科学规划;集中财力,重点突破;大胆改革,主动创新;落实责任,全力推进;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宋秀岩说,海南州中小学教育布局调整取得显著成效,离不开海南州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扎实工作,离不开省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和指导,也离不开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实干苦干,对此,代表省委、省政府表示感谢。

    宋秀岩要求,海南州要继续稳妥推进教育布局调整工作。一要不断总结新经验,研究新措施,巩固扩大试点成果;二要统筹利用好调整后的各类资源,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最大效益;三要在硬件建设的基础上抓好软件建设,特别要在教师队伍素质提高、“双语”教学改革、教学管理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四要做好下一期项目实施工作,省政府各有关部门要继续给予支持配合。

    宋秀岩最后强调,全省其他地区要充分学习借鉴海南州经验,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拿出科学合理的中小学教育布局调整规划,积极稳妥地推进,促进全省城乡基础教育均衡发展,谱写全省教育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作者 赵静)

 
 
 相关链接
· 青海:加强教育宣传 提高甲型H1N1流感救治水平
· 青海力争3年时间使教育支出占比达全国平均水平
· 青海藏族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实现“完全免费教育”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