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甘肃灌区推农田节水1000万亩为工业生态腾出用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30日   来源:甘肃日报

    甘肃省在中东部旱作区推广全膜双垄沟播技术的同时,开始在河西及沿黄灌区做农业节水的大文章,将实施千万亩十亿立方米节水工程,通过3年努力,争取到2012年,在河西及沿黄灌区累计推广1000万亩,实现节水10亿立方米,并确定明年推广灌区农田节水技术200万亩。

    河西及沿黄灌区是甘肃农业的“精华宝地”,但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受气候变暖影响,祁连山雪线不断上升,加之黑河分水到下游、石羊河流域增加生态用水、黄河流域受“分水指标”限制等原因,造成河西及沿黄地区水资源紧缺。同时,传统的大水漫灌使农业成为耗水“大户”。据测算,目前全省农业灌溉亩均用水量为539立方米,高于全国492立方米的亩均用水量,河西玉米、小麦两大类粮食作物亩均用水量分别为640立方米、560立方米,单方水粮食生产率分别为1.3公斤和0.8公斤,均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2公斤。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要求把节约水资源、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作为关系灌区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任务,通过农业高效节水,为工业化、城镇化和产业化腾出用水空间,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基于省农牧厅近年来推广的垄作沟灌、垄膜沟灌和膜下滴灌等农田节水技术,灌区农田每亩可节约60立方米至250立方米的水资源,使农民从节水和种植中亩增收40元至200元的收入,省上决定依靠科技推广高效农田节水技术,在河西和沿黄灌区累计推广1000万亩农田节水技术,可节约10亿立方米的农业用水,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用水腾出新的空间。

    据悉,省上将设立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高效农田节水技术,对膜下滴灌技术按实际完成面积给予补贴,对垄膜沟灌和垄作沟灌技术所需配套农机具,全部纳入农机具购置贴补范围。并通过农业结构调整,发展绿色酿酒葡萄业,变高耗水粮食生产区为低耗水畜牧生产区,来增加农民收入。 (记者 王朝霞)

 
 
 相关链接
· 甘肃:全膜双垄沟播技术总增产粮食超过10亿斤
· 甘肃推广旱作农业新技术 抗旱增收见效益
· 甘肃拨500万元农业救灾资金支持"三夏"抗旱生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