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化部27日召开全国文化市场监管工作视频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30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11月27日,全国文化市场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部长助理丁伟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厅(局)分管厅(局)长、市场处处长、执法队队长在各自分会场参加会议。欧阳坚发表讲话,对文化市场监管中需要重点抓好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丁伟在会上通报了近期文化市场管理情况。

    欧阳坚在讲话中强调,要进一步认清做好文化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首先,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工作是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创造良好文化环境的迫切需要。其次,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工作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迫切需要。第三,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工作是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迫切需要。

    针对当前文化市场监管工作要重点抓好的几项工作,欧阳坚提出三点要求:加快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工作步伐;建立统一高效的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文化产品内容审查、运营监管的体制机制,切实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工作。在明年元旦、春节期间,各地文化市场管理部门要集中两到三个月时间,专项开展以下四个方面的重点监管和整治:一是加强对网络游戏的监管。二是加大对黑网吧和接纳未成年人的打击力度。三是强化网络音乐、手机音乐等网络文化产品的管理。四是加强营业性演出市场监管,加大对非法演出和假唱的打击力度。

    2009年以来,文化市场监管工作在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加强网络游戏、网络音乐和动漫行业管理,完善演出、娱乐、艺术品市场体系,开展文化市场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等方面,取得了较大成效,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文化环境。1至9月全国受理举报49467起,处理网吧案件40450件,收缴电子游戏机、电路板等非法物品25841件、非法书报刊953万册、非法音像制品2841万余张(盘),有100余家涉嫌违法网络游戏运营的企业受到立案查处。目前,全国网吧监管平台建设步伐加快,中央监管平台和17个省份实现了互联互通,网吧监管总数日均达到71393家,文化市场监管的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  (中国文化报记者 马子雷) 

 
 
 相关链接
· 文化部关于改进加强网络游戏内容管理工作的通知
· 文化部负责人就三家文化“央企”成立答记者问
· 文化部办公厅关于贯彻《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通知
· 蔡武会见拉脱维亚政府文化部长带领的文化代表团
· 文化部查处第七批违法游戏产品及经营活动的通知
· 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加快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