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黑龙江公路建设东部区全力推进 09年交工6个项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01日   来源:黑龙江人民政府网站

    公路建设东部战区共有10个项目,分别是:绥芬河至牡丹江高速公路、双鸭山至同江高速公路、双鸭山至佳木斯高速公路、哈尔滨绕城高速公路东北段、牡丹江至宁安高速公路、佳木斯至牡丹江高速公路、七台河至鸡西高速公路、宁安至复兴(省界)高速公路、拉林至五常一级公路、任民至肇州肇源一级公路半幅,主线建设总里程1087.1公里,其中高速公路875.2公里,一、二级公路211.9公里,连接了佳木斯、双鸭山、七台河、鸡西、牡丹江五大城市以及所辖的12个县市,覆盖了三江平原粮食主产区、黑龙江省的大部分煤炭能源型城市以及重要的国家级旅游景区。这些项目的建设将为这片富饶美丽的黑土地打通血脉,铺就路网,编织希望,对促进东部煤电化基地建设区、东北亚经济贸易开发区、三江平原农业综合开发试验区、北国风光特色旅游开发区建设有着深远的意义。

    鹤大高速是国家“7918”高速公路网中的纵一线,是一条纵贯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东部地区的干线公路。包括牡丹江至宁安、佳木斯至牡丹江、宁安至复兴(省界)三段高速公路。这条公路建成通车后不仅服务于东部煤电化基地建设区、东北亚经济贸易开发区建设,还将服务于北国风光特色旅游开发区建设,是一条经济生命线。

    佳木斯至集贤、集贤至同江两个高速公路项目是国道主干线同三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两个项目建成通车后,将为东部煤电化基地的两个区域性中心城市佳木斯、双鸭山搭建快速便捷的大通道;将进一步促进同江港的对俄贸易,构建三江地区新的亚欧大陆桥。

    集贤至同江高速公路与富锦至绥滨大桥以及即将开工的建三江至虎林高速公路共同为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北国粮都”富锦、建三江垦区编织起四通八达的路网,全面为“大粮仓”、“大农场”服务。

    肩负着重托,承载着希望,公路建设东部战区的公路建设者攻坚克难,全力推进。

    东部战区今年交工项目6个,分别是:双鸭山至佳木斯高速公路、佳木斯至牡丹江高速公路、牡丹江至宁安高速公路、哈尔滨绕城高速公路东北段、拉林至五常一级公路、明沈项目,交工里程603公里(含任民至安达段33公里),其中,交工高速公路391.8公里,占09年全省高速公路交工里程的57.8%,是拿下677公里硬指标的关键工程;交工一级公路88公里;交工一级公路半幅123公里。

    391.8公里高速公路的建设,场场都是硬仗。项目报批、资金筹措,一道道报批手续,省交通厅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征地拆迁、落实土场、林木砍伐及电力、电讯设施拆迁任务“双业主制”发挥了作用;建设规模大、路线里程长、有效施工期短、连续两个月雨季,“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承重、特别能打硬仗”的精神支撑了一线建设者。

    东部战区得到了各级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佳木斯、双鸭山、七台河、鸡西、牡丹江等地市,按照“双业主制”任务和《责任状》内容,纷纷做出承诺、拿出措施、落实资金,明确时限,确保征地拆迁任务快速完成。

    应对雨季恶劣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采取点式施工、机群作业、小段成型的办法,保证施工生产顺利进行。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和政法部门,提前做好封闭沿线加油站、商服业户的前期工作,适时集中开展专项会战,为路线封闭创造条件。

    以路基验收和路面施工为重点,全力抓好质量控制。充分考虑分离桥、互通区当年路基、当年路面,不可避免产生沉降的问题,采取对桥头台背强夯、引道路基冲击压实、预留桥头搭板等综合性措施。抓好路面下封层、粘层、透层油施工,保证层间连接达到最佳效果。

    以桥梁构造物结构安全和边通车边施工路段施工安全为重点,全力抓好安全管理。认真吸取桥梁垮塌事故教训,对在建桥梁进行结构安全的自检自查。对旧路邦宽及边通车边施工路段,安全警告警示标志设置的最低要求要符合部颁《公路养护安全作业规程》标准。针对改扩建项目分离立交桥较多的特点,在梁板吊装过程中请地方交警和路政部门配合,保证施工安全和交通安全。

    以设计服务为重点,完善和优化施工图设计,使设计方案更科学,造价更合理。

    建设诠释精神不负重托

    6月以来,连绵不断的阴雨天气,持续多日的暴风骤雨给公路施工,特别是路基施工带来严重的困难。然而,困难阻止不了攻坚的脚步。全体公路建设者抢晴天、战雨天,昼夜奋战,人停机械不停,始终坚守现场。

    双鸭山至同江项目的指挥王继滨,为了确保项目进度,在前期工作过程中往返于北京与工地之间数次过家门而不入,特别是做完胆摘除手术之后,没顾得上痊愈就直接赶到工地。指挥部的全体同志深深地为他的敬业精神所感动,下定决心,共同努力,要把项目建设成经得起历史考验的优质工程。

    鹤大项目的指挥张喜军,肩负着424公里的大项目,今年就要交工高速公路266公里。带着这样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张喜军奔忙在五市、四县、七区,从工程前期到项目开工,他的车不知跑了多少公里。项目刚开工的时候,他的妻子正患病住院,他的父亲又出了车祸,亲人是多么需要他的照顾,可他为了这份责任,没有回家一次,在他的努力下,鹤大项目破解了难题,顺利实施,正向着266公里目标冲刺。

    据了解,在东部战区的公路建设中,在全省三年决战的公路建设中,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们这样的一线建设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承重、特别能打硬仗”的精神。

    截至目前,公路建设东部片区的项目进展顺利,4个新开工项目中:绥牡项目完成土方773万立方米,占设计总量的38%;桥涵工程完成设计总量的18%。同集项目完成土方81万立方米,占设计总量的10%;桥涵工程完成设计总量的12%。七鸡项目完成土方12.7万立方米,占设计总量的17.3%;桥涵工程完成设计总量的17%。宁复项目完成土方48万立方米,占设计总量的12%;桥涵工程完成设计总量的10%。这4个新开工项目,虽然受到雨季影响,但是整体进展顺利。

    前方的路依旧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攻坚的道路上,公路建设者已经立下铮铮誓言: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去夺取新的胜利。

 
 
 相关链接
· 上海:国内跨度最大公路轨道两用双层斜拉桥合龙
· 全国公路网管理与应急处置平台建设指导意见印发
· 截至10月底青藏公路格拉段改建完善工程完成八成
· 云南将调减政府还贷二级公路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