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根与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走进台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01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蓝印花布传承人吴元新。(来源:文化部网站)

    由中华文化联谊会、财团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会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台北国父纪念馆与台湾文建会文化资产总管理处筹备处协办的“根与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于11月27日在台北国立国父纪念馆拉开帷幕。此次展演活动是“守望精神家园——第一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内容,是我们首次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在台湾展出。本次展览及相关活动分别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与台中创意文化园区举行,全程共计20余日,是两岸恢复往来二十多年来,规模最大、内容最为丰富、意义最为不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盛会。

    中华民族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界定为“被各社区群体,有时为个人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社会实践、观念表述、表现形式、知识、技能及相关的工具、实物、手工艺品和文化场所。”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及想象力,不但体现着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生活经验和审美趣味,而且彰显着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是各民族智慧的结晶。

    本次展览对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全面性的梳理,汇集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及民俗等十大类共230余件珍贵展品。其中,梅兰芳戏衣、藏族唐卡《金刚亥母》、录制《二泉映月》的钢丝录音机与录音带、万工轿、针灸铜人等展品均承载了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内涵。这些体现民族特征的文化表现形式,既和相应的物化形态相关联,又以无形的存在实现跨越时空的传播和传递,展示着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魅力,凝结着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血脉。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人为载体的,它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活态性,因此加强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保护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关键环节。国务院分别于2007年6月、2008年2月和2009年5月公布了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共1488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确立,不仅使保护工作更加具有针对性,而且也激发了传承人自身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本次展览设有“南京云锦制造技艺”“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藏族唐卡”“武强木版年画”“土家族织锦技艺”“苗族银饰锻制技艺”“苏绣”“中国雕版印刷技艺”等19个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进行现场演示,涵盖了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音乐、传统戏剧等多个门类,并有皮影戏「十不闲」(即一人表演一台戏)及泉州提线木偶戏现场演出。与此同时,另有代表性传承人开设工作坊课程,由其亲自指导操作,开放民众报名参加。通过静态的展示与动态的演示,能够使观众近距离地领略中华民族传承数千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诱人的风姿,身临其境地体悟其独特的魅力。

    2000年4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致函各国政府,宣布“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公告制度正式启动。2001年、2003年和200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分别公布了三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我国申报的“昆曲” “古琴艺术” “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以及与蒙古国联合申报的“蒙古族长调民歌”相继入选。2009年9月30日至10月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审议并公布了最新一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与“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中国共有22个项目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3项入选“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由此成为拥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数量最多的国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入选两类名录的29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向观众展现了其独特的文化个性以及中华民族丰富的文化内涵。

    本次展览以精炼的文字、精彩的演示、精选的图片和实物,集中展示了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性和精粹性,以及近年来大陆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具体实践和显著成果。通过此次展览能够使观众深入了解中华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大陆所开展的保护工作,使更多的台湾同胞体验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非凡魅力,共享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和精神财富,进一步唤起保护意识和责任感,共同珍视无比宝贵的精神家园。大展期间,还将举办相关文化交流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及民间艺术大师们的系列专题讲座。

    中华传统文化是两岸共同的精神财富,需要两岸同胞共同悉心呵护,携手发扬传承。“根与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不仅为海峡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谱写了新的篇章,同时也为两岸文化界同仁提供交流经验、相互借鉴的平台。这次大型展演活动拓展了两岸文化交流的广度和深度,对促进两岸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合作,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深远意义。

 
 
 相关链接
· "范曾先生保护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捐赠仪式"举行
· 中央财政已投入6.59亿元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 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督查会议召开 蔡武讲话
· 中央财政已累计投入6.59亿元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 “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展览团赴台展出交流
· 海南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督查和普查验收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