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山东省经济回升势头强劲 财政收入增势良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02日   来源:大众日报

    根据山东省统计局日前发布的经济社会发展数据,10月份,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642.4亿元,增长18.9%,比上月增速提高4.0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提升,经济回升势头强劲。

    工业生产增速继续走高,工业品产量增长面扩增。1—10月,累计实现增加值15569.3亿元,增长13.5%,比前三季度增速提高0.6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拉动作用明显,增长14.9%,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快1.4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增长较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3.1个百分点。在39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7个行业实现增长,覆盖面达到94.9%。

    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增长面持续扩大。1—10月,在国家重点调度的120种工业产品中,有91种产品产量增长,占重点调度产品的75.8%,比前三季度提高4.4个百分点。其中,水泥增长2.1%,钢材增长12.5%,汽车增长44.6%,发电量增长0.6%。产销结合状况良好,实现工业产品销售率98.3%,比前三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平稳上行。1—10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890.8亿元,增长23.2%,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城镇投资12354.5亿元,增长22.9%,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

    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1—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1974.4亿元,增长28.1%,分别比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增速提高4.8和1.7个百分点。房屋销售面积4812.8万平方米,增速由上半年、前三季度的11.0%、22.8%提升至28.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4470.1万平方米,增长28.7%,增速比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提高19.1和6.3个百分点。

    在“黄金十月”和十一运会的有力推动下,10月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21.8%,比上月增速大幅提高2.8个百分点。1—10月累计实现零售额10032.7亿元,增长18.6%。

    对于危机以来受到较大冲击的外经贸领域,10月份许多指标出现喜人变化。10月份,全省对外贸易降幅明显减缓,进出口总额下降9.6%,这是今年以来其降幅首次缩减为一位数;出口和进口分别下降11.4%和6.6%,降幅均减至今年以来的次低点。全省新批外商直接投资项目、合同额和实际到账外资分别增长2.7%、15.8%和46.1%,三项指标月度首次实现今年以来的全面增长,其中实际到账外资实现了自上年9月份以来连续13个月下降后的首度增长,且增速弹升幅度较高,这与近期全省加大项目推介力度密不可分。1—10月,全省累计实际到账外资56.7亿美元,下降10.1%,比前三季度收窄5.6个百分点,降幅为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此外,财政收入增势良好,连续3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支出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金融运行积极平稳,月度新增贷款缩减。居民消费价格基本平稳,工业生产价格紧缩压力逐步缓解。

    专家分析,当前,世界经济前景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国内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山东经济内生性增长动力还不够强劲,应当客观看待进入10月份以后,全省主要经济指标的快速提升。这既有今年以来实施一揽子计划后促进经济持续回升的动力增强作用,也有上年四季度以来全球金融危机显现造成的基数偏低影响。(记者 王亚楠)

 
 
 相关链接
· 李克强安徽考察:巩固经济回升基础 提高发展质量
· 猪肉价格连续两周回升 肉蛋蔬菜等价格继续上涨
· 青海省:经济企稳回升明显 国税收入将突破百亿
· 从中央到地方各界紧急施援手 广西蕉价大幅回升
· 吉林经济已明显回升 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