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化部、文物局通知加强文物行政执法机构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03日 16时06分   来源:文物局网站

文化部 国家文物局关于加强文物行政执法机构建设的通知

文物督发[2009]39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厅(局)、文物局(文管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局,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

    文物保护是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物行政执法是《文物保护法》赋予文物行政部门的神圣职责,是推进文物系统依法行政、促进文物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文物保护法》及其他法律法规赋予文物行政部门120多项执行法律的职责,其中行政处罚职责30余项,明确规定了各级文物行政部门是文物行政执法的主体。

    当前,大规模经济建设与文物保护的矛盾凸现,法人违法、破坏损毁文物的现象屡禁不止;盗窃、盗掘、走私文物等犯罪活动十分猖獗,文物安全形势十分严峻,文物行政执法任务更为艰巨。同时,一些地区文物行政执法机构建设尚不健全,执法人员短缺,不同程度存在执法主体不明晰、执法责任不落实等现象,使文物行政执法工作不能有效、顺利开展。为进一步加强文物行政执法工作,推动各地文物行政执法机构建设,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地方各级文化、文物行政部门要充分认识文物行政执法机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当地实际加强文物行政执法机构建设,积极推动文物行政执法工作。

    二、各省级文物行政部门负责监督指导本辖区内的文物行政执法工作,并积极推动地方各级文物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充实人员,提升执法能力,规范执法行为。地方各级文化、文物行政部门应内设文物执法督察的专职机构,强化监管责任,切实履行职责。地方各级文化、文物部行政部门要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落实人员配置、执法装备与经费问题等。

    三、《文化部关于加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指导工作的通知》(文市发[2009]37号)要求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整合组建,不包括现有的文物行政执法队伍。文物行政执法工作按照《文物保护法》的规定,由文物行政部门和其他法定部门负责。

    特此通知。

文化部 国家文物局

 二〇〇九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相关链接
· 单霁翔:加快解决历史上流失海外文物的返还问题
·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东中部片区验收会召开
· 新疆斥资8100万元抢救保护“丝绸之路”重点文物
· 中国代表反对拍卖圆明园文物等非法流失中国文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