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马飚:深化改革 扩大开放 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04日   来源:广西日报

马飚考察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时强调
深化改革 扩大开放 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12月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来到区直文化单位、新闻媒体和文化产业企业等多家单位,考察调研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召开广西文化体制改革暨文化产业发展工作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马飚强调,要充分认识广西壮族自治区推进文化建设、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意义,通过改革创新进一步焕发文化产业发展活力,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努力推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全面提升广西文化软实力。

    马飚在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北海,自治区副主席李康等陪同下,先后来到广西出版总社、接力出版社、广西杂技团、广西木偶剧团、广西壮剧团、广西日报社以及广西新华书店集团等单位,看望慰问干部职工、演员、编辑记者和一线工人,深入调研广西出版、动漫、演出、新闻、图书发行等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汇报,研究广西壮族自治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

    座谈会上,马飚表示,随着广西壮族自治区进入全方位开放和加快发展的新时期,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产业也将进入一个大发展的时期,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建设将迎来新高潮,这是当前广西壮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新特点、新趋势。

    马飚强调,要加快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全面提升广西文化软实力。他说,当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产业发展有着很好的基础,文化建设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呈现出日益繁荣的新局面,但还存在不少困难和突出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加快推进文化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像重视经济建设那样重视文化建设,像抓经济建设那样抓文化建设,迅速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以文化软实力来提升经济硬实力,推动广西壮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马飚指出,广西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底蕴深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点鲜明,包括民族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开放文化、海洋文化、和谐文化等。在推进文化建设过程中,要切实把握好广西文化的内涵和特征,突出特点,发挥优势。通过一段时间的发展,把文化产业发展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又一个千亿元产业,把广西建设成为中国-东盟文化产业发展与交流的枢纽和交流的聚集区,成为我国西部文化产业的高地和泛珠区域文化产业群的重要支撑点,形成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区位相匹配的文化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文化优势,与人民群众需求相适应的文化条件,建成具有广西气派、壮乡风格和时代特征、开放包容的先进文化省区。

    马飚强调,要大力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文化产业。他指出,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文化产业有着很大的市场需求,有很强的重要性、必要性、迫切性和可行性。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的突破口,是提升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增长点。要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调整文化产业结构,完善文化产业政策,建设一批文化产业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扶持一批骨干文化企业和重点文化基地,引进一批文化战略投资者,实施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和对外文化产业工程,推出一批文化品牌、产品,构建有广西气派的文化产业基地、文化产业园区、文化产业项目集群,使广西成为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区域文化中心,对东盟文化交流的枢纽,中国文化走向东盟的主力军、生力军,至2020年,把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产业打造成为千亿元产业。

    马飚说,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推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产业发展要突出做好以下工作:一、结合广西实际,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二、确定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产业的战略重点;三、整合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产业优势资源,把文化资源整合转变为文化产业的资本;四、建设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产业重大工程;五、开拓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产业的市场,打造广西文化的品牌;六、推进广西文化产业集团的组建和文化企业的发展;七、建设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产业基地;八、打造平台和渠道,筹措广西文化产业资金;九、优化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产业区域布局;

    十、进一步加强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产业人才培养,形成多层次的文化人才培养体系;十一、进一步加大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产业对外交流,特别是对东盟的文化开放合作交流,开发、开拓东盟文化市场;十二、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十三、进一步加快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体制改革,解决文化建设、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难题;十四、认真思考、长远筹划有关科技创新、发展目标、国内外市场、信息收集处理、宣传等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问题。

    马飚强调,要加快广西壮族自治区动漫产业发展。他说,目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动漫产业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要充分认识加快广西动漫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促进广西壮族自治区动漫产业跨越式发展,使广西动漫产业产品的数量和质量大幅度提升,动漫产业总体水平达到西部领先,与全国先进省区差距缩小,与东盟国家动漫产业交流合作不断扩大。为此,要认真研究制定广西动漫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南宁动漫城,把南宁动漫城建设为动漫创意基地、大型动漫产业综合园区、主题公园、区域性的国际动漫基地和动漫产业平台,成为国内领先、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文化集团;要加快建设桂林、柳州、北海的动漫基地;打造一批动漫龙头企业;增强自主创新的能力,提升动漫的科技含量,开发具有广西特色的原创动漫产品;加大扶持的力度,完善动漫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机制;加强动漫产业的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广西动漫产业的组织领导。

    马飚指出,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发展文化产业,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和措施,加强协调与配合,整合力量,形成强大合力,把文化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保障文化建设新高潮的顺利进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秘书长王跃飞及区直有关单位负责人陪同考察并出席座谈会。  

 
 
 相关链接
· 广西召开专题会议 通过《北部湾旅游发展规划》
· 广西:八大措施继续巩固提高组织工作满意度
· 广西:把香蕉销售当作执政为民的政治任务来抓
· 广西:11月20日起平均销售电价每千瓦时提高2.4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