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新2009宗教文化展"新闻发布会在新加坡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04日   来源:宗教局网站

    2009年12月2日上午,“中国-新加坡2009宗教文化展”中新两国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在新加坡佛教居士林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中国-新加坡2009宗教文化展”中国组委会委员兼秘书长、国家宗教局外事司司长郭伟和新加坡组委会代表、新加坡宗教联谊会主席广声法师分别致发布词,并回答了记者关于此次活动的具体安排和中新两国近年来的宗教交流情况等问题。新华社新加坡分社、国际广播电台驻新加坡记者站、新加坡联合早报、晚报、海峡时报、新传媒等媒体记者和“中国-新加坡2009宗教文化展”中新两国组委会相关人员一同参加了发布会,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文化参赞陈疆及一秘张锐也应邀莅席。

“中国-新加坡2009宗教文化展”新闻发布会中国组委会发布词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很高兴来到美丽的花园城市新加坡与在座的各位见面。在这里,我首先要向“中国-新加坡2009宗教文化展”新方组委会表示感谢,是新方的邀请和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使得文化展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正如刚才广声法师介绍的那样,此次中新宗教文化展意义重大,首先它基于我们中新两国宗教界为促进宗教和谐、世界和平的共同追求和努力。中新两国都是多宗教并存的国家,宗教的多元化以及文化的多样性,都让我们对宗教的和谐共存、信众的和平共处赋予了更多的关注和更深的追求。此次,中新两国宗教界联手举办这次大型跨宗教交流活动,这在两国的宗教交流史上尚属首次。我们希望籍此展示两国历史悠久、灿烂辉煌的宗教文化,与世界分享我们两国宗教界在相互尊重、和谐发展方面的经验。其次,多年来,中新两国宗教界友谊深厚互访频繁,开展了许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这些活动极大丰富了两国之间的民间交往,深化了两国人民的友谊,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一贯奉行的独立自主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和平外交路线。这次文化展是一次全方位、多层次开展两国宗教文化交流的有益尝试,此举有利于增进两国宗教界的了解,进一步推进各宗教相互了解,使得宗教和谐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为了此次展览,中国国家宗教局、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和中国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这五大宗教团体共同合作,进行了长达一年多时间的筹备,我们组成了一个近二百人的参展队伍,将于12月16-22日在新加坡的新达城会议展览中心与新加坡十大宗教共同为大家进行中新宗教文化展。中方的展出将分为动态、静态两部分。静态部分,有反映新中国五大宗教六十年发展情况的图片展;有以佛教文化为主题的陶瓷艺术展,这些珍贵的陶瓷艺术品曾在今年中国举办的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上展出,获得世界各国代表的一致赞誉。此外,还有颇具中国特色的书画、工艺品、宗教经典等早期宗教文物书籍的展示。动态部分,中国五大宗教团体准备了十分丰富的节目,如由供奉着佛牙舍利的中国北京灵光寺佛乐团带来的佛教梵呗,他们的演出曾经在日本引起轰动,还有深具中国文化特色的现场刻印佛经也让人十分向往;中国苏州玄妙观的道乐团,他们曾到世界各地演出,被誉为“仙乐”,他们的飞钹表演令人称奇,中国穆斯林将为大家带来回族穆斯林服饰展以及以欢快热烈为特征的中国新疆歌舞,还有中国天主教的神父、修女用拉丁文演唱的“茉莉花”、中国基督教的少数民族信众表演的原生态无伴奏四声部唱颂赞美诗,等等等等。我相信,这些具有鲜明中国元素的宗教文化展示,将为新加坡民众揭开一幅积淀着中国宗教文化千年辉煌的精彩画卷。同时,在展览期间,还将开展专场跨宗教对话会和多场宗教文化研讨会,以积极探讨宗教的发展方向和服务社会路径。

    在此,我诚请各位记者朋友关注此次活动,我们期待着你们的热情参与,我们需要靠你们详实而生动的报道,对此次活动进行深刻而广远的传播,把我们对宗教和谐、世界和平的祝福和期盼带给热爱和平的中新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谢谢你们!也欢迎你们今后到中国进行采访报道!

    发布人:“中国-新加坡2009宗教文化展”中国组委会委员兼秘书长、国家宗教局外事司司长郭伟。

 

“中国-新加坡2009宗教文化展”新闻发布会新方组委会发布词

各位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好!

    今天到场的各位佳宾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聚到一起,所以,首先请允许我表达我的感激之情:感谢来自新中两国各大媒体记者的莅临,感谢为此次新闻发布会提供场地的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更感谢千里迢迢为此而来的中国代表团郭伟女士一行。

    今天,我受“中国-新加坡2009宗教文化展”新加坡组委会的委托在这里向大家发布相关资讯。“中国-新加坡2009宗教文化展”的缘起可说是十分有机缘。2006年,中国举办首届世界佛教论坛,主题是“和谐世界从心开始”,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与会代表都十分认同这一主题。我和佛教居士林的李木源林长一同应邀参加了那次论坛,他老人家对这一主题有着非常独到和深刻的理解。他说,新加坡经过了六十年代的种族冲突后,更加懂得种族宗教和谐是国家稳定繁荣,世界和平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八年前,发生在美国的9.11事件,更使世界明白人类在进入科学昌明的21世纪,并不预示人类已经完成了心性和修养上的进步与包容。和平与和谐不仅是当今世界发展必须走向的“路线图”,也是我们每个人平安快乐生活的先决条件。于是,他萌生了举办“中国-新加坡2009宗教文化展”的想法,当他与我们IRO沟通此事时,我们当即表示愿意承办此次以“和平、合作、友谊、进步”为主题的展览活动。

    我们常说一诺千金!为了兑现这一承诺,近一年时间里,我们做了大量的筹备工作,我们每周至少要共同召开一次会议,从联合各宗教团体共同参与到筹备经费、提出方案、联系场地、安排内容,等等,这些工作也得到了中方组委会的大力支持。现在,我们的一切筹备工作都已进入到尾声,12月15-23日,“中国-新加坡2009宗教文化展”将在新加坡新达城会议展览中心隆重举行,15日晚18:00,将有一个盛大的开幕式,届时,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先生、新加坡国家青年社会体育发展部的相关负责人以及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的王作安局长和中国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这五大宗教领袖将会齐聚一堂共襄盛举。也请各位记者朋友拨冗莅临。

    对于此次文化展,我们寄予很高的期望。我们相信,新加坡和中国的主流宗教携手在这里展出自己宗教文化的精髓,把自己信仰中最美、最灿烂的部分呈现在世人面前,让新加坡人以及来自东南亚诸国和世界各地的旅客们有一次近距离接触这些传承千古的珍品的机会,一定会带给这个不平静的世界一个明确的信息:世界需要沟通,文明需要传递,和谐需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们和则俱利,不和则俱损。希望从这里开始我们不再是陌生人,更不是敌人,而我们都是走在各自信仰大道上的朝圣者,带给人类和平与希望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谢谢大家!

    发布人:“中国-新加坡2009宗教文化展”新加坡组委会代表、新加坡宗教联谊会主席广声法师。

 
 
 相关链接
· 中国与新加坡将首次联合举办大型宗教文化展
· 宗教局对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督管理办法进行说明
· 埃及专家学者:中国穆斯林享有充分的宗教自由
· 民族团结是保障--北京牛街伊斯兰宗教人士的心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