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访问爱尔兰 深化多领域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04日   来源:商务部网站

    12月3日,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访问爱尔兰,积极开展经贸洽谈与投资促进活动。代表团由108家企业的170名代表组成,涵盖IT、金融、轻工、物流、化工等行业,是近年来访问爱尔兰规模最大、涉及行业最广的经贸代表团。

    访问期间,共300余名两国企业代表参加了以“增进了解、合作共赢”为主题的中爱经贸合作论坛,并举行了对口洽谈。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和爱尔兰企业、贸易和就业部国务部长凯莱赫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驻爱尔兰大使刘碧伟出席并致辞。

    仇鸿在演讲时表示,今年是中爱建交30周年,两国相距遥远,经贸合作日益紧密,2008年双边贸易达到70.7亿美元,提前实现了2004年两国领导人提出的到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中国已成为爱尔兰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尽管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前三季度,爱尔兰对中国出口仍然增长了14.3%,是欧盟国家中对华出口增长为数不多的国家,双方政府和企业界要继续努力,把良好的合作关系长久保持下去。

    在谈到中爱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深化经贸合作时,仇鸿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开放合作,共同应对危机。中国政府坚持倡导自由开放的贸易与投资,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在应对危机过程中,中国政府积极实施扩大内需政策,为世界各国的优质产品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中方鼓励爱尔兰扩大集成电路、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医药和医疗设备等优势产品对华出口;二是加强高新技术合作,提升合作水平。近年来中国高新技术产业水平不断提高,实力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中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成为高新技术产业的聚集地。爱尔兰享有“欧洲硅谷”和“软件王国”的美誉,IT、生物制药、信息通讯等是爱尔兰经济的支柱产业,中爱应在这些领域加强合作,实现科技创新;三是促进双向投资,谋求共同发展。今年以来,爱尔兰企业来华投资增长迅速,前三季度同比增长47.6%,新增项目多达20个。爱尔兰地理位置优越、投资环境良好,是欧盟内企业所得税最低的国家之一,对中国企业具有很大吸引力。中方欢迎越来越多的爱尔兰企业将中国作为在亚洲投资首选地,并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加大对爱尔兰投资,充实中爱经贸合作的内涵。

    凯莱赫对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表示赞赏,并高度评价爱中经贸合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他说,中国市场巨大,制造业基础雄厚,是爱尔兰重要和优先发展的市场。爱尔兰在华投资开始于1989年,截至2009年9月,爱尔兰企业在中国设立了90多家公司,190多个投资项目,实际投资超过4亿美元,创造了约4000个就业岗位。爱中经济互补性强、贸易投资合作发展潜力巨大,希望两国企业在现代农业、信息通讯、生物工程、医药、新材料以及教育等领域加强合作,爱方将积极鼓励本国企业加大对华投资,并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不断了解爱尔兰的投资环境和产业优势,开拓市场。

    论坛期间,仇鸿与凯莱赫共同见证了中爱经贸主管部门和企业在贸易促进、电信和检测技术等方面签署多项合作协议。随后,双方举行会谈,就农产品贸易、高科技合作、中小企业合作、投资便利化、中爱经贸混委会、爱尔兰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以及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欧盟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等问题交换意见。

 
 
 相关链接
· 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访问法国促进双边经贸合作
· 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赴哈萨克斯坦等国开展活动
· 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赴中亚三国开展贸促活动
· 商务部组织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访问拉脱维亚
· 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访葡投资贸易项目协议签署
· 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在葡萄牙签署系列合作协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