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马飚:深化改革文化体制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07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深化改革文化体制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马飚考察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侧记

    八桂大地暖阳普照。近日,自治区主席马飚来到多家驻邕区直文化单位、新闻媒体和文化产业企业,考察调研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召开广西文化体制改革暨文化产业发展工作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

    面对新的形势,站在新的起点,广西上下,立足现实,着眼长远,以科学发展之观念,密锣紧鼓谋划广西文化发展振兴之路,吹响广西文化体制新一轮改革的号角,激活广西文化产业发展潜力,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实现广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在新的历史性机遇中,广西文化事业正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一

    考察出版企业经营状况、看演出单位排练演出、听媒体改革发展思路、检查图书发行动态……

    一路走来,马飚步履匆匆,细加分析,深入思考。

    在广西出版总社,马飚为这家广西出版业“龙头老大”取得的成绩深感振奋:主要经营指标均为全国出版社平均水平的两倍多,一批优秀出版物屡次在全国和国际获奖,在国内出版界声誉日隆。

    马飚有感而发:“当今时代,谁赢得了文化,谁就赢得未来!广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期就要到来!”

    在广西木偶剧团,马飚被《小美人鱼》等木偶剧深深吸引:精妙的木偶设计、绚丽的场景、动听的音乐,构建了一个亦真亦幻的童话世界。

    马飚看到了这些精彩文化产品的巨大市场:“这些剧目既有科技含量又有故事情节,既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又有教育意义,小朋友们喜欢,大人们也会喜欢!”

    连日紧张深入地考察调研后,12月3日,马飚召集全区各有关部门及重要文化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座谈广西文化体制改革暨文化产业发展工作。

    会议总结成绩,探讨问题,交流经验,深入分析当前新形势和新任务,对我区文化产业发展再动员、再部署,为我区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拉开了序幕、吹响了号角,是一次重要的、标志性的会议。

    马飚跟大家谈形势,论发展。他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广西,形势喜人,形势逼人。当今世界,文化生产力已成为生产力中最活跃、最关键的因素之一。他指出,提升文化的软实力就是增强发展的硬实力。只有加快推动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才能更好地凝聚我区各方面的力量,提升我区综合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才能实现广西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马飚对全区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提要求,作部署。他强调,全区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加快推进文化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文化建设放在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的大局中来谋划、来布局、来推动,迅速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座谈会的召开,辨清了形势,指明了方向,从我区文化事业发展的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务求实效,谋划长远,积极部署,发起了一场足以影响到整个文化事业乃至整个广西发展的行动,顺应了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了广西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顺应了文化建设的内在规律和发展趋势,必将推动我区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大大提速,推动我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

    八桂大地珍藏着奇美的山水风光,也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宝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广西文化产业发展,始终把文化建设放在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的大局中来谋划、来布局、来推动,通过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我区文化建设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新时期,我区文化发展呈现出日益繁荣的发展局面。

    但当前我区的文化建设仍存在不少的困难和突出问题。从总体上看,与国内一些文化建设先进省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

    广西文化发展如何破局?如何登高?如何拓展?答案在于两个字:改革!

    在调研和座谈中,一家家文化企业表现出的旺盛生命力,以及自我改革、不断创新、积极向上的精神,让人看到了我区文化产业的无限潜力和蓬勃动力。

    马飚来到广西日报社的日子,正是我区这个新闻战线“排头兵”创刊60周年纪念日的前夕。

    在广西日报社创刊60周年特别节目录制现场,马飚拿起麦克风,信心满怀地给全区媒体工作者和文化产业工作者鼓劲:

    “我区对外开放的深入和扩大以及经济社会快速的发展,为传媒业和其他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通过积极的体制改革、机制转换,成立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广西日报社必将迸发更强大的前进动力,进一步发挥‘领头羊’作用,引领广西文化产业的发展!”

    经深入思考,仔细筹划,座谈会吹响我区文化体制改革号角,提出我们要在解决影响和制约文化科学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上实现重点突破,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革除体制性障碍,形成有利于文化发展的体制环境,释放全区文化产业生产力。

    文化体制内这样的一场改革,对我区文化事业单位来说,是一次文化生产力的解放和促进,对全区各族人民群众来说,是新形势下文化需求的满足和文化权利的实现,对全区各级政府来说,意味着文化执政能力的提高,通过改革使健康的文化、先进的文化得到更有效的传播。

    我区文化体制改革大幕正徐徐开启。可以预见,一系列改革措施将陆续出台,我区文化生产力将得到极大释放。文化体制改革,将成为促进我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强大动力,成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三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标志,是广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而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又需要有文化产业的强大支持。

    此次座谈会指出,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市场有迫切的需求,在我区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很重要、很必要、很迫切,也有很强的可行性。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是我区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的突破口,是提升我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是我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增长点。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在不远的将来文化产业必将成为我区又一千亿元产业。

    座谈会为全区各族人民描绘了一幅广西文化产业得到迅速发展的蓝图——

    广西成为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区域文化中心,成为中国-东盟文化产业发展与交流的枢纽和交流的聚集区,中国文化走向东盟的主力军、生力军,成为具有广西气派、壮乡风格和时代特征、开放包容的先进文化省区。

    为此,我区需要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调整文化产业结构,完善文化产业政策,建设一批文化产业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扶持一批骨干文化企业和重点文化基地,引进一批文化战略投资者,实施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和对外文化产业工程,推出一批文化品牌、产品,构建有广西气派的文化产业基地、文化产业园区、文化产业项目集群。

    14项具体工作在此次座谈会上得到了具体部署。从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战略重点,到整合优势资源建设文化产业重大工程,开拓文化产业的市场,组建文化产业集团,建设文化产业基地,从筹措广西文化产业资金,到培养文化产业人才,促进文化产业对外交流等等相关问题,在此次座谈会上都进行了深入讨论、积极谋划。

    四

    近年来,我区动漫产业从小到大、迅速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从儿童漫画《神脑聪仔》,极具壮乡风情的大型故事漫画《漫画刘三姐》、《八桂歌画》,到在国际上斩获电影节大奖的动画片《象山》,广西动漫产业的发展局面,令人兴奋、令人欣喜。其中重要经验,就是利用了我区丰富的文化资源、发挥了我区文化特色,从而顺利打开了全国和国际市场,在业界引起了关注。

    为此,发展动漫产业,成为我区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成为实现广西文化产业发展“弯道超车”,超越经济发达地区的重要途径之一。

    此次座谈会上,动漫产业发展,成为大家讨论的热点与焦点。仅仅一个南宁动漫城,大家就提出了多个方案,表现了极大的建设热情。

    “南宁市对动漫城的建设大力支持!”

    “木偶剧团想增加一个快乐城堡……”

    “若论动漫产业,广西以及整个东盟国家都是盲区,在南宁打造国际品牌的动漫产业,时不我待!”

    座谈会对动漫产业发展作出战略性部署,提出我区动漫产业的发展目标:

    ——力争经过5至10年的努力,使广西原创动漫产品的数量和质量大幅度提升,动漫产业总体水平达到西部领先,与全国先进省区的差距逐步缩小,与东盟国家在动漫产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和影响不断扩大。

    届时,一到两家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大型动漫龙头企业,以及一批充满活力、具有潜力的中小型动漫企业将在广西崭露头角;两到三个具有广西特色的动漫品牌将在国内外取得较大影响力;南宁将建成动漫城,桂林、柳州、北海等将建成动漫创意创作基地;两到三个效益突出的动漫产业园区即将建成;一支广西动漫产业高端人才队伍将成为我国动漫产业的生力军。

    战略部署令人振奋,总体目标催人奋进。大幕已经拉开,号角已经吹响。我们相信,广西必将迎来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记者 宋春风)

 
 
 相关链接
· "中新2009宗教文化展"新闻发布会在新加坡举行
· 马飚:深化改革 扩大开放 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 庆祝重庆解放60周年演唱会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
· 文化部27日召开全国文化市场监管工作视频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