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2009年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在京闭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07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12月7日,2009年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在京闭幕。此次会议经过深入探讨,在“十二五”气象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战略重点上形成了共识。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主持闭幕式并传达了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国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许小峰作会议总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守荣,副局长宇如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矫梅燕,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局纪检组组长孙先健出席了闭幕式。

    郑国光在会议期间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的重要指示。回良玉副总理在听取了中国气象局关于近期气象工作的汇报后,对气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中国气象局建局60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气象工作这几年有很大进步,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服务,为政治服务,为重大活动服务,急群众之所急,想领导之所想,工作有声有色。气象工作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就,与领导的关心是分不开的。

    回良玉副总理在肯定气象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气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对气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他强调,随着社会的发展,气象工作与人民的生产生活更加息息相关,气象工作将越来越重要。从国际上看,全球的农业生产、农业贸易对“三农”的影响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过;国内经济大环境和现代化的加速推进,对“三农”的影响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过。在新的形势下,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推进,对气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对民生,气象工作的作用将越来越大,气象服务的领域将越来越宽,气象服务受到社会关注度将越来越高,社会对气象工作的期望值和要求也是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重大活动、体育赛事,如上海世博会等,都离不开气象服务。所以,气象部门一定要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大局意识,从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高度,从国计民生和宏观经济的高度,在更高层次上更加全面地看待气象工作。回良玉副总理还对气象部门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要求。

    会议期间,郑国光作了题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谋划“十二五”气象事业发展》的主题报告,对谋划新时期气象事业发展、做好“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气象事业发展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工作重要性认识。重视和加强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是更好地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战略部署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推动气象事业科学发展的一项基本要求,是检验领导干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和素质的一个重要标准。气象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驾驭复杂局面能力,提高承担繁重任务能力,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

    二是要进一步分析气象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60年来新中国气象事业发展的成就和经验,进一步坚定推动气象事业科学发展的信心;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战略部署,始终坚持气象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全福祉服务的宗旨;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国务院3号文件提出的目标任务,着力推进气象现代化体系建设;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气象事业科学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坚持改革开放,完善体制机制。

    三是要进一步把握好新时期气象事业科学发展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要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气象事业科学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统筹好现代气象业务体系、气象科技创新体系、气象人才体系的协调发展;统筹好公共气象服务、气象预报预测、综合气象观测等业务的协调发展;统筹好国家、区域、省、地、县等各级气象事业的协调发展;统筹好区域气象事业的协调发展;统筹好硬实力和软实力的协调发展;统筹好部门间的合作和国际合作与交流。要着力解决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强化公共气象服务的引领作用;深化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细化现代气象业务的顶层设计。要着力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全福祉日益增长的需求的公共气象服务,着力提升防灾减灾的气象服务能力、应对气候变化的气象服务能力、促进农村改革发展和保障粮食安全的气象服务能力以及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资源的气象服务能力。

    四是要进一步研究“十二五”气象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要深入研究“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方针;科学确定“十二五”规划的主要目标;正确处理好需求与能力,重点与一般,继承与创新,当前和长远,气象现代化建设规模、速度、质量和效益以及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还要掌握实事求是、开拓思路、科学严谨等科学的规划编制方法。

    许小峰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此次会议在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的重要性上统一了思想,在“十二五”气象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战略重点上形成了共识,在“十二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编制的具体要求上得到了启示,在“十二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中的具体问题上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总结强调,在“十二五”气象事业发展总体思路上,一定要把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为“十二五”气象事业发展的主题;把不断提高气象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全福祉的服务能力作为“十二五”气象事业发展的主线;把以公共气象服务引领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建设作为“十二五”气象事业发展的第一要务;把深化各项体制改革作为“十二五”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在战略重点上,要坚持统筹协调,全面发展,着力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推动气象事业科学发展、建设现代气象业务体系、提高公共气象服务能力等重大战略决策,着力统筹好六个方面的协调发展,着力实现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的突破,着力提高四个方面的气象服务能力。

    许小峰还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各省(区、市)气象局和中国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人员参加了闭幕式。(记者 许永丽) 

 
 
 相关链接
· 气象局:南方将降雨或雨夹雪 北方将有两股冷空气
· 气象局:南方将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 北方多冷空气
· 中国气象局建局60周年成就展在中国气象局开幕
· 气象局:南方将迎来雨雪天气 新疆有大风降温降雪
· 2009全国气象局长工作会开幕 郑国光作主题报告
· 气象局:北方大部风寒温降 吉林辽宁将大雪纷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