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尹力:我国卫生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 取得显著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08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2009年12月5日,卫生部副部长尹力出席2009年卫生信息学术交流大会暨国际论坛并致辞。

    尹力说,信息资源是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信息资源的开发、管理和利用水平暨信息化程度,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综合管理能力的重要标志。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健康需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多样化;随着科学技术发展,医疗卫生服务手段越来越先进、越来越可供选择。可以说,卫生工作越来越复杂,它既与神秘的生命科学技术密切相关,也与经济、政治、伦理等复杂社会因素密切相关。加强卫生工作,加快卫生改革发展,涉及人们的生老病死,关系千家万户的利益,倍受人们关注和社会重视。当前,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正在改变着世界、改变着生活,也为卫生部门向全社会提供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在卫生领域,信息化是技术,更是手段,卫生信息化建设在卫生改革发展中尤为重要。卫生信息化建设包括医药卫生信息、医疗保障信息、药品监测信息等多个信息系统,涉及卫生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医改方案把卫生信息化建设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八大支撑之一,强调以推进公共卫生、医疗、医保、药品、财务监管信息化建设为着力点,整合资源,加强信息标准化和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建设,逐步建立统一高效、资源整合、互联互通、信息共享、透明公开、使用便捷的医药卫生信息系统,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为方便患者就医,提高医疗卫生机构的工作效率,减少资源浪费以及提高政府决策和管理水平服务。

    尹力指出,近年来,我国卫生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和医疗服务信息系统得到广泛应用,农村和城市社区卫生信息化方兴未艾。许多地方在推进卫生信息化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一些省份在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医疗信息综合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各地广泛开展了医院信息化建设工作,目前90%以上的县及县以上医院建立了财务收费、药品器材、医疗管理等内容的医院管理信息系统,30%以上的医院建立了以病人为中心、以电子病历为基础的一体化管理信息系统,优化了资源配置,增进了工作效率,方便了患者就医,提高了管理水平。

    尹力要求,要针对卫生信息化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缺乏统一规划,地区之间、业务系统之间、医疗机构之间信息化建设不平衡,浪费大量资源,医疗、医药、医保之间信息不能有效统一、缺乏有效整合等问题,围绕卫生信息化建设思路,电子健康档案标准、规范与应用,电子病历标准、规范、与临床路径关系的研究,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思路,区域数据中心与信息共享等核心问题进行讨论,共同探讨和研究卫生信息化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推动卫生信息化建设快速、有序、持续性地发展。  

 
 
 相关链接
· 沪加快卫生信息化建设 构建市民健康档案统一平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