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化部召开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系统现场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08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12月6日,文化部在深圳召开“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系统”现场会议,学习深圳创新思路、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图书馆之城”建设的做法,交流各地公共图书馆创新服务模式的先进经验,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22个省(区、市)文化厅(局)的分管(局)长、省级图书馆负责人,部分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文化部门的负责人和图书馆馆长参加会议并实地考察了深圳“24小时自助图书馆”运行状况。

    周和平在讲话中指出,各地要学习借鉴深圳经验,科学规划图书馆服务网络建设。除借鉴深圳自助模式外,要继续大力推广总分馆制、行业分馆、流动图书馆建设,依托网络开展远程服务,建立完善的图书馆服务网络。上海、广州要先行试点,以世博会和亚运会的召开为契机,建成一定数量的自助图书馆系统。其他城市图书馆根据经济条件和自身实际选择采用。各地要创新图书馆服务内容和方式,全面提升图书馆服务水平,依托文化共享工程、国家数字图书馆,提高数字信息服务能力,积极开展流动服务,有效解决基层地区看书难问题,开展讲座、展览和培训等工作,强化图书馆社会教育职能。

    “24小时自助图书馆”是深圳大力推行图书馆建设进程中思路创新的产物,有效地提高了公共图书馆文献资源的利用率;实现了管理创新,为图书馆体制改革探索了新路;实现了图书馆建设模式创新,为统筹规划图书馆布局,完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建设提供了新的建设思路。与会代表先后来到深圳市图书馆总馆、梅林街道图书馆、水围社区图书馆等图书馆自助网点进行实地考察。

    据文化部社图司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全国各级图书馆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和手段,开展面向社区、面向农村、面向基层的延伸服务,成为新形势下公共文化服务的新亮点和增长点。随着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开展,依托共享工程网络开展服务也已经成为各地开展图书馆延伸服务的新形式。 

 
 
 相关链接
· 第3届文化部创新奖在深圳颁发 19个项目获创新奖
· 文化部扎实推进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
· 文化部、文物局通知加强文物行政执法机构建设
· 文化部部长蔡武在全国艺术创作会议上的讲话
· 文化部27日召开全国文化市场监管工作视频会议
· 文化部关于改进加强网络游戏内容管理工作的通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