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西藏农牧区医疗制度的推行普惠拉萨市所有农牧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09日   来源:西藏日报

    近年来,拉萨市全力落实基层妇幼卫生工作,不断强化农牧区医疗卫生服务工作,不断加大对基层医疗设施的投入力度,截至目前,全市所有农牧民普享农牧区医疗制度,农牧区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71.23%。

    一直以来,拉萨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牧区医疗制度的推行工作,并将其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整体规划,列为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和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从健全机构、调整充实人员、宣传发动、骨干培训、资金筹集、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等基础性工作入手,认真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使“以免费医疗为基础、以政府投入为主导,家庭账户、大病统筹和医疗救助相结合” 的农牧区医疗制度全面建立并不断完善,农牧民免费医疗经费年人均达到140元。

    为落实好基层妇幼卫生工作,拉萨市进一步推行孕产妇住院分娩“绿色通道”,重点抓好提高高危孕产妇的筛查和管理工作,提高对高危孕产妇筛查识别能力和危重病例的应急处理、转诊能力。2009年,全市农牧区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71.23%,婴儿死亡率、新生儿死亡率预计分别同比下降3.12%和4.8%。

    2008年以来,拉萨市还先后投入200余万元,为184个村卫生室配备了医疗设备和办公设施,为各县(区)乡镇卫生院配备医疗设备;争取国家投资4625万元,扩建县级医院2个、县级卫生服务中心7个,建设乡镇卫生院8个、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个、完成8个村的卫生室建设工作,为广大农牧民的身心健康和疾病防治提供了坚实保障。(杨正林)

 
 
 相关链接
· 青海省将启动新型农牧区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
· 30辆"母亲健康快车"奔赴西藏服务农牧区妇女儿童
· 青海省农牧区中小学教育布局调整试点总结会召开
· 西藏在农牧区实施消费刺激计划 搞活流通扩大消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