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驻法国大使孔泉出席第三届中欧国际博览会开幕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09日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09年12月8日上午,驻法国大使孔泉前往巴黎西北200公里的法国第二大港口和老工业基地勒阿弗尔,出席第3届中欧国际博览会开幕式。

    抵达勒阿弗尔“船坞咖啡”会展中心后,孔泉即同勒阿弗尔市市长吕弗纳克、欧盟驻华大使安博共同主持了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孔泉表示,45年前中法两国领导人作出中法建交的历史性决定,我们从中受益匪浅。今天双方努力发展中法关系,正是为继续开创我们共同的明天。当前中国正处在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中,这为两国合作提供了机遇。中国政府和人民高度重视中法关系,愿进一步加深双方的相互了解,扩大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地方合作是促进中法务实合作的重要途径,两国间建有60多对友城关系,合作空间广阔。

    孔泉就中小企业合作回答当地记者提问,表示中法双方十多年来一直关注这一问题,十分清楚发展中小企业合作对丰富中法经贸关系的重要性,也意识到两国中小企业所面临的困难。驻法使馆通过经商处网站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和协助,中国贸促会和法国各商会也是双方中小企业交流的重要媒介。近期中国开发银行还与法国信托投资银行签署协议,共同设立基金,为两国中小企业合作提供资金保证。

    当一位女记者问及欧洲风电技术为何不能在华发展,欧盟驻华使团团长安博大使回答了提问,认为欧中在风能发电方面正在探讨合作。孔泉补充说,中国政府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将达到15%左右。除风能外,中国也高度重视核能、太阳能的开发和利用。最近中法合作在云贵高原建设了一座特大型太阳能发电站。中法和中欧在可再生能源、节能环保等方面的合作有着广阔前景。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孔泉同吕弗纳克市长、安博大使共同出席博览会开幕式并致辞。因临时陪同萨科齐总统出差而未能如约前来出席的法国经济工业部长拉嘉德,专门向大会发来电视贺辞。昆明市副市长何波也在开幕式上讲话。共有来自中法两国各地方政府机构和企业的代表200多人出席。

    孔泉在致辞中祝贺中欧国际博览会诞生3年来取得的重要成果,他表示,博览会越来越引起中欧企业家的关注,为中法、中欧企业交流合作搭建了有效平台。特别是今年的博览会,无论从参会规模、企业分布还是涉及领域,都比往届有了明显进步。

    孔泉表示,本届博览会是在中法、中欧关系加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举行的。今年是中法建交45周年,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巨大发展,我们建交初期一年的工作,今天一天就能实现。今年以来两国元首举行了两次重要会晤,就发展双边关系达成共识。本月内,菲永总理将正式访华。双方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为积极的态度、更为开拓的行动,使中法友好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中欧关系发展也面临难得发展机遇。在8天前结束的第12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上,双方就新时期加强中欧关系达成一致。中欧愿共同鼓励和支持相互投资,加强在知识产权保护、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以及中小企业领域的合作,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携手应对危机。尽管双方存在一些分歧,但彼此的共识远远大于分歧。

    中欧国际博览会应运而生,顺势发展。两周前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访法,带来了148家企业、270多位企业家,签署了43项合作文件,访问取得很大成功。中法、中欧经贸合作扩大与发展,靠的是双方企业的共同努力,而中欧国际博览会正是双方企业沟通与交流的桥梁。

    中欧国际博览会也是中法地方合作的成果。勒阿弗尔地理位置重要,工业基础雄厚。勒阿弗尔与大连建有友好城市关系,30多年来开展了良好合作。中欧国际博览会还辐射到两国其他地区,包括四川、云南等中国中西部地区。

    孔泉特别指出,今年参会企业大多为中小企业,中欧国际博览会成为两国中小企业合作的一个理想平台。中小企业多年来一直是中法经贸合作的重点,两国政府都对此予以高度重视,希望以此扩大和丰富中法经贸合作的内容。

    拉嘉德部长在视频致辞表示,中法友谊历史悠久,合作成果丰硕。尽管法对华贸易存在一定逆差,但法是欧盟第二大对华出口国,4000多家在华企业每年创造了大量利润。法国政府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愿不断扩大和深化对华合作。

    安博大使表示,中国正快速发展,欧洲对此不应害怕。欧中双方相互依赖,相互需要,欧中合作的最终目的不是商业利益,而是共同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欧洲有发展对华合作的意愿、优势和行动,将使中国的发展成为欧洲的机遇。

    吕弗纳克市长介绍了勒阿弗尔的优势和对华合作的发展情况及前景,何波副市长结合本次博览会的主题“城市可持续发展”,介绍了昆明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经验和发展思路。

    开幕式结束前,孔泉向中法合资的AIRSTAR中法之星公司颁发了中法工商会中小企业奖。该公司创建于1994年,员工不足50人,生产摄影、摄像所用的先进照明设备。

    出席开幕式期间,孔泉还接受了多家当地媒体的专访,向他们介绍了中法关系情况及今后的发展前景。使馆马社经商公参也出席了有关活动。

    中欧国际博览会由勒阿弗尔市倡议并主办,已成功举办两届。本届博览会主题是“城市可持续发展”,布展面积1万平米,拟组织专题研讨会15场、一对一商务洽谈会2000多场,双方参展企业和机构250多家,参展人数近4000人,其中中国各代表团共400余人。博览会涉及主要产业包括:城市治理、能源、教育及培训、环境、城市交通、卫生设施、建筑、港口及港口设备、文化体育娱乐设施、通讯网络、安全设施、水处理、空气处理、垃圾处理及利用等。

    12月8日博览会开幕当晚,江苏省昆剧院代表团还在开幕晚宴上演绎了《牡丹亭》、《水浒记》、《南柯记》三部经典曲目。

 
 
 相关链接
· 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发展中法关系 造福两国人民
· 驻法国大使孔泉会见华为AF447航班失踪人员亲属
· 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向法企业界介绍中国经济举措
· 驻法国大使孔泉等出席纪念中法建交45周年图片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